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旱北涝,今夏是“老天爷拿倒了地图”?

南信大专家:不要过度担心,明年兴许能“正”回来

2022-08-25来源:新华日报作者:杨频萍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446

南方多地气温“爆表”、出现旱情,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评估,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北方大雨倾盆、发布洪水防范预警——这个夏天,当真是“老天爷拿倒了地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罗京佳教授告诉记者,“南旱北涝”是拉尼娜事件的典型表现之一,对此不要过度担心,明年的气温地图兴许能“正”回来。

“拉尼娜”无疑是今年夏天在气象新闻中出现的最高频词汇。相比之下,很多人也许更熟悉另一个词“厄尔尼诺现象”,其实它和拉尼娜是一对气候“CP”,经常轮流出现。罗京佳教授介绍,拉尼娜现象源自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的温度变化,东南信风吹走了太平洋东部被晒热了的表层海水,导致底部寒冷的海水上翻,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洋表面温度的大尺度降温,并影响热带大气环流,进而影响风和降雨量。

拉尼娜现象通常三到五年左右发生一次,有时可能连续几年发生。今年夏天我们就遇上了不愿挪窝的“老赖”,它从2020年出现后就迟迟不肯离开。罗京佳介绍,“三重”拉尼娜在近40年来的观测上仅仅发生过两次,分别在1983年—1986年、1998年—2001年。专家分析,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热带印度洋、大西洋和西太平洋增暖较快,三大洋海温年代际和长期增暖趋势的不均匀通过海盆间的影响,有利于拉尼娜现象持续发生。

拉尼娜现象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包括使夏季的主要雨带偏北、华北到河套一带多雨、南方降水偏少,即出现“南旱北涝”。其实,在2021年夏季,我国就已出现夏季主雨带位置偏北,降雨量华北偏多1.6倍,西北偏多七成;华西秋雨异常,雨量偏多近九成。

今年川渝等地的干旱和高温,让不少人担忧明年夏天这样的现象是否还会出现。罗京佳教授说,全球气候变暖是大趋势,但气温的年际变化会受到多重因素影响,除了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之外,还包括印度洋、大西洋等海域的海温影响,海洋温度存在区域不均匀变化的情况,“明年夏天气温稍微降低一些也是有可能的。”

老人们常说的“夏天有多热,冬天就有多冷”,最近也频频被人提及。今年冬天会“冻手冻脚”吗?罗京佳教授认为“不一定”。一旦拉尼娜现象发展,的确有可能再次引发大气环流较大的波动,东亚会相对偏冷。但伴随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气候变暖与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会“中和”,因此东亚的冬季可能不会比往年更冷,甚至会偏暖一些。“温度的绝对值上,在深秋和初冬,大家还是会感受到寒潮的威力,但整体大趋势上暖冬的可能性较大。”

记者了解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系统预测基础科学中心于2020年12月正式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挂牌,该中心的高精度气候预测系统可以对未来两年的气候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预测,目前对厄尔尼诺现象提前18个月的预报准确率已提高到80%以上,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居民出行可参考预测避免遭遇异常天气,相关部门也可据此做好相应防灾措施。

http://xh.xhby.net/pc/layout/202208/25/node_3.html 20220825 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