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2022级新生心理普测培训会顺利开展

2022-09-23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秦玄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邱骏 责编:林雯访问量:397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学校新生心理普测科学性和实效性,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工作。2022年9月22日上午,在省教育厅的组织下,全省高校新生心理普测培训会在线上举行,我校各学院2022级新生辅导员、各学院心理辅导员以及心理中心全体教师于图书馆7楼报告厅集中参加了会议学习。

本次线上培训共有三个主要议程,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张丽娜首先就大学新生适应情况和本次心理普测的重点事项发表了讲话。张处长强调,大学新生适应是一个重大的改变过程,包含生理适应和心理适应,适应性的挑战贯穿在大学的各个阶段,有既往身体疾病、亲子关系冲突、学业困难等特点的学生需要重点关注。心理普测工作主要包括新生心理普测预警、全年心理普测追踪及普测筛查的回访干预三个部分,要鼓励学生积极自愿参与普测,在自我关爱的同时加强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的重点关爱,要确保心理普测和学生全员筛查工作作为重点学生工作来推进,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的王烁老师随后就如何设计课程来配合新生心理普测进行了介绍。王老师指出,课程与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让学生理解心理普测的重要性,并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思考上大学的目的,树立作为大学生的使命感。在课程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强调学生在大学期间可获得的各种心理健康资源,让学生意识到学习心理学的价值,从而在心理普测中真实地展现自我。

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学部的蔡远老师就如何利用心理测试促进心理健康做出了说明。蔡老师强调,心理普测的目标是提高学生管理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通过前置课程向学生阐明心理普测的背景、流程和意义能有效减少学生对心理普测的顾虑,提高普测信息的真实性。

培训的最后,学工处副处长郝咏梅总结了本次培训的会议精神,表明了学校将不断深化学生心理的工作的态度,期望2022级新生辅导员、各学院心理辅导员与心理中心全体教师一起合作,确保心理普测顺利实施。

2022年的学生心理普测工作将统一使用“苏心”APP进行,由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负责组织培训和技术指导,省电教馆提供网络和硬件保障,将为全体大学新生构建更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