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法政学院举办全国法科生论文写作大赛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

2022-09-29来源:法政学院作者:彭林慧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82

9月22日下午,学院法言社于阅江楼602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第三届全国法科生大赛动员会及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了我院2017级毕业生、现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吕莘梓学姐作经验分享。活动由副院长徐骏主持。

吕莘梓撰写的论文《新零工经济下的网约工权益保护》于2022年1月荣获“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生写作大赛二等奖。该论文在初赛时从1033份作品中脱颖而出,排名第一,并最终荣获二等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目前,《新零工经济下的网约工权益保护》一文已被《人权研究》(CSSCI)录用,将在今年刊出。

在分享会上,吕莘梓介绍了获奖论文的主要内容,梳理了论文框架,总结出论文写作步骤,分别从选题、论文框架、文献分类、论文摘录、论文图表等方面给大家提出参赛建议。她认为,对于刚刚接触论文的小白,不应该一味追求创新,关键在于大量阅读文献,全面梳理学术文献,从学理和实践去论证分析。

徐骏指出,学术论文写作是培养发现问题、资料索引、表达写作等法科生基础能力的重要手段,从长远看也有助于提升法律人所必须的辩证思维、组织协调、深度学习的综合素养。法科生未来不管从事理论研究还是法律实务工作,都将从论文写作的训练中获益。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大赛中,以赛促练,再创佳绩。

在自由讨论环节,郭子菡、石琴莉、丁佳宁、胡芷亦等同学提出自己在法学学习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吕莘梓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据悉,全国法科生论文写作大赛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著名高校联合发起主办,在国内同类赛事中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此次经验分享会既让同学们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也鼓舞了大家的士气,从而信心满满地投入到第三届大赛的备赛之中。

现场图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