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在“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2022-10-06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作者:佘正昊 王继东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312

  9月25日,“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闭幕,经过线上激烈角逐,评审专家严格评审,我校在技术竞赛共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在商业计划书竞赛共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另获优秀论文奖2项,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四。

  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于2022年3月正式开赛,全国共5824支队伍参赛,参赛作品覆盖“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华为6G先进无线探索方向”等八大参赛方向。在经过八大分赛区、创投机构及命题企业历时近1个月的初赛评选选拔后,来自全国150余所参赛单位579支队伍的1200余名学生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总决赛。今年的评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均为线上展示,由PPT答辩与实物演示两个环节构成,由近百位专家学者组成的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严格的评审,最终评选出全国一等奖131项、二等奖190项、三等奖253项,全国一等奖获奖率仅2.2%。

  我校一贯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研究生参与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创新实践活动。自今年3月全校第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启动以来,我校在往年组织的基础上加强校企联动,与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拓展企业赛道命题,全面提升创新实践能力。本届校赛共有来自校内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93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研究生279人,参赛队伍再创历史新高。经过校赛选拔,共有65支队伍参加华东赛区初赛,共获得华东赛区一等奖20项,其中晋级国赛10项,一等奖数和晋级国赛数均位列赛区第一。为积极备赛全国总决赛,学校组织开展了多场关于作品完善、现场演示、技术答辩、线上答疑等专题竞赛辅导,并安排专人做好每支参赛队伍的场地、网络、仪器设备等服务保障工作,帮助参赛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提升参赛作品质量。

  据悉,在历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一等奖获奖数已连续四年位列全国前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之一,作为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开展的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竞赛,该竞赛始终秉持激励创新、强化实践的办赛宗旨,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衔接,培养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在创新实践活动中发现、培育、凝聚社会急需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是电子类相关学科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团队精神、寻找差距定位、提升实践能力的有效平台。

获奖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