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我校学子在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佳绩

2022-10-06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刘平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唐翠梅 责编:方向访问量:98

  9月29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中国仿真学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2年第十六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落下帷幕。历经半年备赛,以及校赛、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有2支队伍挺进全国总决赛,实现突破。共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

  学校教务处(藕舫学院)、自动化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委派专人负责并协调解决各项赛事问题,选派工程训练中心和自动化学院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指导。为确保学生顺利参加工程类赛项,自动化学院提前谋划,组建赛点承办的申请团队,积极参与组务会的集中培训、设备审查和裁判资质考核。在设备处和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获批全国初赛金牛湖园区赛点,为学生顺利参赛提供保障。暑假初赛期间,参赛学生克服疫情和高温影响,集中在金牛湖园区积极备赛,校长李北群和园区领导到实验室慰问,给学生加油鼓劲。最终顺利完成了三个赛项的比赛任务,其中两个赛项获得赛区特等奖,首次入围国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CIMC)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高校竞赛排行榜项目,2022年度设立创新类与工程类两个大类共9个赛项,吸引了全国695所院校、2256个学院、6067支队伍,共计两万多名学生报名参赛。线上、线下共设置了39个分赛区、179个赛点,覆盖31个省、自治区以及直辖市。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无论在规模、影响力、学校参与和重视程度上都有大幅提升。大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该赛事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备赛

获奖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