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赓续荣光40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党建引领凝聚银发力量

2022-10-17来源: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离退休办公室作者:李萍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16

近年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持续加强离退休党员党的建设,着力打造“风云映霞”党建品牌,引导广大老同志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优势作用,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党爱国爱校的深厚情怀。

将离退休党员培训纳入学校的党校培训计划,通过每年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引导老党员加强党性锤炼,增强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原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培昌教授在87岁高龄连续编著出版两本专著,为党的气象和教育事业奉献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学校奠基人之一、中国气象史志研究的开创者王鹏飞教授,退休后仍坚持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九十岁高龄时,仍笔耕不缀和指导教师团队。在抗击新冠疫情中,老干部、老党员有的争当志愿者,战斗在抗疫一线,有的积极捐款,捐款达上万元。始终追随党的脚步,党外80岁高龄老同志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老党员自编自演红色话剧《难忘沂蒙俺的娘》在南京电视台录制播出。

持续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通过建立健全通报情况、支部书记例会和工作保障等制度机制,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支部在组织党员学习、疫情防控、化解矛盾、排忧解难、倡导文明、传递关爱、培育新人、基层治理等方面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3次获得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茶亭社区附近小区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在大家都不敢出门的时候,茶亭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杨培基同志带领支部党员每天协助社区做好检查、防护、消毒、为隔离者送生活物品等工作。支部还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群众工作,茶亭社区率先实现小区加装电梯和全面改造,成为建邺全区先进典型,多次受到上级相关部门表扬。

坚持以离退休党支部为核心,关工委、退教协、老体协为支撑,通过关工委十个工作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作用。开展永远跟党走“七个一”系列活动,组建太极、健身舞、歌唱、花灯、书画摄影等学习兴趣小组,引导老同志成为终身教育的践行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者。成立7个志愿服务团队,对青年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开展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发挥优势特长定期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受到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在支部的带领下,1人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人获评江苏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多人次获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