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本科四年坚持“十一点前不回宿舍”

南信大自律学霸成功保研清华

2022-10-31来源:扬子晚报作者:丁琦 张天悦 沈若妍 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2019年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时,男生蒋沁廷给自己定下了一条颇为“严苛”的“规矩”:高效学习,健康生活,晚上十一点前不回宿舍。四年来,蒋沁廷将这条自律准则严格执行,并收获了大把的成果:所有课程加权排名专业第一,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互联网+”、蓝桥杯等竞赛中取得国家级奖项……在刚刚结束的高校推免季中,蒋沁廷成功保研至清华大学,在热爱的征途上闯出一片天地。 通讯员 丁琦 张天悦 沈若妍 实习生 张亦宁

给自己立规矩,“十一点前不回宿舍”

  “刚进入大学的短期目标是每学期获得不错的绩点,我的长期目标是能够保研。”蒋沁廷说,他用每晚十一点这个时间节点来高效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十一点前定心自习,十一点一到,便收拾好心情回宿舍洗漱、放松,第二天则可以获得更充沛的精力,继续心无旁骛地踏上去教学楼的路,周末也是如此。

  如果当天的课程内容没有来得及消化,周末他一定会空出一段完整的时间来系统地总结巩固,月底也会针对自身进行查漏补缺。

  在学习方法上,蒋沁廷从不一味复刻别人,他认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计算机专业在大一大二时数学和编程类的基础课程较多,他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将一门课的主要概念脉络和框架,与对应的代码或者习题相结合。“当对新学的内容在概念上有了一定了解后,在习题上加以应用以验证自己的猜想,并找到自己仍然没有掌握的部分重新温习,最后再回到习题。”

  稳中求进,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

  大一结束后,蒋沁廷在许小龙老师的带领下开始接触各类竞赛与科研项目,自此,他便正式踏上了科研竞赛之路,将大多数时间留给了实验室。经过了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历练,在第八届比赛中,他已经可以自己组队并担任负责人。他在每一次尝试、每一次历练中总结经验,从“小白”一跃而成获奖无数的“大佬”。

  在一步步努力攀登之下,蒋沁廷还斩获了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江苏省C/C++程序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赛区一等奖等多个竞赛奖项。

  不仅如此,蒋沁廷潜心科研,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CWS 2021会议、Applied Soft Computing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以第二作者发表论文2篇。他主持大创项目一项“基于图神经网络的车联网服务卸载与资源分配关键技术研究”入选了学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

  良师益友征途相伴,“精神相通”

  今年7月,蒋沁廷参加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的夏令营活动,并在夏令营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优秀营员”。前不久,蒋沁廷收到了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消息传来,最欣喜的是他的老师许小龙以及一路陪他走来的师兄、课题组成员们。

  许小龙老师多次担任蒋沁廷竞赛及论文的指导老师,在学业上给予了很大帮助。“我感觉自己很幸运,这些年的付出能有所收获,很感谢许老师的帮助。”在今年的教师节当天,蒋沁廷给许小龙写了一封信,信中他提到了许老师对他的谆谆教导,这些热血沸腾的话语曾无数次激励着蒋沁廷,也见证着他走到现在。

http://epaper.yzwb.net/pc/layout/202210/23/node_A09.html#content_1123595 20221023 A9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