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2022年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成功举办

2022-11-13来源:学生工作部作者:作者(文):黄辰子作者(图): 发布:邱骏 责编:方向访问量:13

    116日,我校学工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2022年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培训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培训分为三场,内容涵盖班级心理委员的基本职能及自我成长、大学生常见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班级心理委员开展班级团体活动的理论和实践操作。河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刘取芝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朱巍巍,我校心理中心钱春霞副教授主讲,心理中心教师及2022级全体新任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培训,各班班委、宿舍心理联络员在线上参与了直播学习。

  本次培训的第一场,刘取芝副教授就“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主题进行了讲解。刘老师通过一起大学生案例引入,生动地讲解一系列可能引发心理危机的原因以及发现心理危机之后的恰当处理方式,以幽默的分享鼓励同学们从自身开始,做一个心理健康的示范者、心理问题的发现者、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和有效的助人者。

  朱巍巍老师以“班级心理班会主持实务操作”带来第二场精彩讲座。朱老师轻松幽默的讲解了心理团体活动的一些基本的原则和小的方法,积极调动了同学的参与度,并进行了现场示范。朱老师指出,举办班级心理班会活动不仅能增进班级同学的融入感,更能帮助同学们放松心情,活跃班级气氛,体验式的讲座也增强了同学有效开展班级活动的信心。

  培训的最后,心理中心钱春霞老师就 “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钱老师充分肯定了班级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总结了一名优秀的心理委员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鼓励参与学习的同学们都能扮演好排雷兵、传声员、同辈支持者的角色,同时建议大家在帮助同学的过程中注重自我的发展,与辅导员和心理老师及时沟通交流。

  本次培训是加强我校四级心理网络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培训激发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学习的渴望和对助人工作的热爱,各班级心理委员、班委、宿舍心理联络员理将肩负起班级骨干的责任,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素养与能力,更好地发挥出大学生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刘取芝作报告

朱巍巍作报告

钱春霞作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