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长望学院举行冬季送温暖活动暨新生困难生座谈会

2022-11-26来源:长望学院作者:作者(文):孔浩东 刘洪达作者(图):王思睿 发布:倪慧 责编:张峰访问量:258

为帮助新生进一步熟悉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了解新生入校以后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引导新生心怀感恩、励志成才,长望学院于11月23日下午举行了冬季送温暖活动暨新生困难生座谈会。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康宏,学办主任高婷婷,分团委书记赵魏丹,负责资助工作的老师倪慧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困难生出席会议,会议由倪慧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倪慧老师向全体新生困难生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体系,报告了学院2022年的资助工作情况,并希望每一位新生困难生都能安心在校学习和生活,进而成长成才、全面发展。随后,与会新生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并且讲述了自己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及遇到的问题,会场气氛轻松愉快。相较于生活上的困难,大多数新生认为自己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较多,包括对大学学习方式的不适应,地域教学模式和高中选科不同造成的差异,课堂互动不足等。这一方面充分体现了长望学子热爱学习的优秀品质,另一方面也切实反映了我校资助工作的助人育人成效。

王康宏书记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整合,并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解答。王书记说,从国家层面看,设定有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完备的资助体系,确保每一位同学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从学校层面看,补充有困难生学费的减免、勤工助学岗位的提供等,保障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安心在校学习和生活。王康宏书记坚信:同学们在现有的处境中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它们总会被战胜。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塑造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有理想,有担当,肯奋斗,敢吃苦”的优良品格。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了解自己的优势,正视自身的短板;培养大学适应性并进行学习思维的改变,提升自己的生活状态;利用寒暑假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开拓眼界,并通过发挥自己的优势,赢得其他同学的尊重。

新生辅导员高婷亭老师和赵魏丹老师也进行了补充发言,她们鼓励新生摆正心态,自信自强,在大学学习的路上轻松前行;同时要脚踏实地,抓住身边的资源和机会,培养广泛的通用能力。座谈会以俞敏洪《摆脱恐惧》的演讲视频和王书记的寄语为结尾,为新生困难生送上温暖的“心灵鸡汤”。

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让新生和老师之间有了更深层次的交流。此次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关心与支持,助力了学院对新生困难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致力于让每一位长望学子都能拥有光明的未来。


座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