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全国首家,立足气象灾害领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揭牌

2022-11-30来源:江苏科技报作者:严常坤 蒋清怡 陶韬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11月26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揭牌,这是全国首家立足气象灾害领域的应急管理学院。

在我国,气象灾害损失占所有自然灾害总损失的70%以上。气象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全球气候持续变暖背景下,各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更加频繁,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不断加重。气象灾害防御与应急管理已成为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

为了回应国家战略需求,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将借助学校“大气科学”一流学科群优势和区域经济发展底蕴,为地方和全国培养气象灾害应急管理人才,实现从无到有并不断突破式发展,应对来自气象灾害的挑战。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表示,应急管理学科与南信大气象专业相伴而生、共同成长。气象因素贯穿自然灾害防治全过程,及时精准的气象服务对应急管理工作高效开展至关重要。“成立应急管理学院,是南信大红色基因历史传承的必然,也是学校强化一流学科建设的必然。南信大将坚持科教融合理念,倾注学校更多优质资源,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与相关学科交叉、与行业及地方联动,努力培养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的高层次拔尖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南信大力量。”

据悉,南信大是较早探索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地方高校。2019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启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南信大于同年新增国内首个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同时依托学校大气物理学院申报该实验项目并成功入选,成为“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项目的全国首批19所试点学校之一。其间,学校继续依托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支持,于2020年4月,设立政校企三方共建的国内首家立足气象灾害领域的“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学院”,致力多途径培养“理工管”复合型气象灾害应急管理人才。2022年2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学院”获批省级重点应急管理学院建设学院。11月,南信大应急管理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关于学院人才培养,学校把现有安全工程、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应急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和相应学科点,以及应急管理交叉学科硕士和博士点一并整合,突出“气象+”学科群优势,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与此同时,学校致力构建政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模式,依托与应急管理部、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气象局、省应急厅等多家共建“国家气象减灾与安全生产实践平台”“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和教学实践平台”等资源优势,深化与行业机构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学院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与行业需求的契合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