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平台落户南信大

2022-12-02来源:新华社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34

11月28-30日,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 (IAMES)2022年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28日下午,开幕式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南京中心在会上揭牌,开幕式在zoom平台和微信视频号平台面向全球直播。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向IAMES年会及GEP-SU的成立发来贺信。

据介绍,2020年12月10日,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牵头,与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3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共同研究制定气象专业全球认证标准,构建学分互认体系,促进气象人才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全球气象教育命运共同体。IAMES第二届年会将围绕国际气象人才培养标准、气象服务和国际产学研用及气象科学研究前沿论坛设定三个议题,共同探讨当前全球气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领域的相关话题。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共同上台,按下屏幕启动键,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全球极端平台南京中心(GEP-SU)正式揭牌成立。

“世界气象组织和南信大的合作由来已久,关系密切,成效显著。”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表示,GEP-SU将在WCRP的指导下,开发、分享并应用有助于社会发展的气候知识,继续发扬科学协调互助和合作伙伴关系带来的积极影响。

据了解,WCRP成立于1980年,由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和国际科学理事会共同资助,其科学研究方向由18位世界顶级科学家组成的联合科学委员会(JSC)确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为现任JSC成员。WCRP目前拥有6个核心项目和5个大科学“灯塔计划”,其中区域气候信息(RIfS)核心项目为区域提供社会相关气候信息所需的科学和能力,包括协调全球极端天气气候的相关工作。

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在2021年7月举行的第42届会议上宣布,在WCRP的RIfS核心项目下设立“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平台将瞄准极端天气气候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沿与交叉平台,代表世界气候研究计划面向全球气候科研人员、政府及国际组织提供与极端天气气候相关的服务。

2022年1月,经过世界气候研究计划联合科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提议由南信大为其建设支持单元。2022年7月,学校与世界气象组织共同签署了《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南京中心》的合作协议。未来,GEP-SU将整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优势学科、与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专家-道建立全球极端天气气候数据库,聚焦与极端天气气候相关的气侯数据处理及均一化、气候变化检测、归因及预估等领域共同开展国际前沿和原创性研究,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沿与交叉平台,代表WCRP面向全球气候科研人员、政府及国际组织提供与极端天气气候相关的服务。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42606?d=1348d11&channel=weixi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