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谢涛教授受邀参加中法空间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

2022-12-06来源: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作者:作者(文):朱亚宾 高盛蔷作者(图):谢涛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4

12月2日,由法兰西共和国高等教育与科研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办,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协办,中国宇航协会作为支持单位共同筹划的中法空间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我校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谢涛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此次研讨会受到中法两国高度重视,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法国高教科研部科研与创新战略司司长西里尔•慕岚、法国驻华大使罗梁、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陈力等领导先后致辞。大会共设三个重点合作领域研讨,来自法国气象局、巴黎天文台及法国气候变化空间观测平台项目的3名法国专家,分别来自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3名中国专家作专题报告。其中,在“航天服务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合作领域研讨中,谢涛作“航天技术海洋气象与极地气候变化监测应用”的专题报告。最后,中国宇航学会副部长张瑶女士和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参赞杜马科先生分别代表中法双方进行总结发言。

谢涛在专题报告中表示,由于现场测量数据的缺乏,海洋气象和极地气候变化是当今航天监测与验证的难点和热点。过去10 年,中国与法国进行了航天技术领域海洋应用的良好合作,发射了中法卫星(CFOSAT),取得很大的创新科研成果。报告中,他还着重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与CFOSAT 工作的内容和参与风云卫星(FY-4)海洋气象(台风、降水、海雾、强对流)技术工作。最后他从专业角度介绍了世界第一颗大椭圆轨道卫星发挥极地气候变化监测平台的作用,为中法航天技术领域进一步合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法空间研讨会的召开为两国开展学科领域内全方位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系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之一。我校专家受邀参加此次国际学术会议,一方面体现了我校以“大气科学”为基础的遥感气象交叉学科国际影响力,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国际科研合作交流,有助于持续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

谢涛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法空间空间研讨会各方代表(巴黎、北京、沈阳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