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遥测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德育讲座

2022-12-08来源: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作者:范佳鑫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郭亚林 责编:林雯访问量:11


适逢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为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增强论文写作的规范性,提高研究生学术道德意识,帮助他们解决开题过程中的困扰,12月5日上午,在明德楼S403,2021级助理德育辅导员周维勋老师为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切合同学们需要的德育讲座,研究生辅导员郭亚林主持。

讲座中,周老师以学术道德的重要性、论文选题的注意事项、开题报告的作用以及如何撰写开题报告为主线展开论述。首先,周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开题报告的结构,包括论文选题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参考文献、研究目标与内容、实施方案、可行性分析等,其中周老师重点阐述了论文的研究目标与内容和实施方案两部分。周老师指出:研究内容要具有一定的创新点,可以主要介绍两个研究内容,作为研究的重点内容。实施方案必须是科学合理的,要切实是自己未来可以实际完成的预期方案,实施方案与内容之间要相互关联。

随后,周老师向研究生们介绍了中期考核的要求,包括思想政治素养、课程学分、小论文的完成情况。最终,周老师介绍了论文答辩环节,包括每年3月的预答辩以及最终的答辩环节,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上的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规划好研究生生活,有计划开展科研、学习。

讲座过程中,周老师反复向同学们强调小论文和毕业论文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遵守学术规范,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的行为。与此同时,周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与导师进行有效地沟通,在面对科研困难时,鼓励同学们面对困难少抱怨,多想办法解决问题。

本次2021级的德育讲座,具有实践性和指导性,让同学们进一步明晰开题报告的撰写步骤,为同学们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道德、知识和心理基础。

作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