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南信大软件学院正式成立 海康威视英才班开班

2022-12-11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林雯 曹迎春作者(图):张峰 崔周舟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27

12月10日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软件学院成立大会暨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大会上,南信大—国睿科技联合研究院和微软创新学院同步揭牌,海康威视英才班举行开班仪式。

江苏省气象局局长于波、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金莹、国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强、中电海康集团监事会主席曾耘、微软(中国)总监龚剑、江苏博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花磊,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韦忠平、副校长陈海山现场出席大会。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线上出席。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相关学院学部负责人,南信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行业领军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陈海山主持。

赋能赋值赋智,勠力打造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软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关键技术支撑,软件行业亟需大量实践能力强的创新团队和大批特色化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了服务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充分发挥“双一流”高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正式成立、实体运行软件学院。学院将在夯实基础学科的同时,发挥气象学科优势、开发新兴领域、促进交叉融合,加快培养国家亟需的学科人才、努力孵育一流创新团队,致力于建设行业特色、中国一流的软件学院。

李北群致欢迎辞。他首先向各位领导、专家、同仁对南信大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年9月份党代会以来,学校全面开启了“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以大气科学一流学科带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气象+”“+信息”的学科品牌,着力提升服务行业、服务区域、服务产业的能力。学校进一步加强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通过协同推进、改革创新、组织再造,激发全校干事创业的激情、拓展新的增长点。他说,软件学院的成立正是学校这一办学理念的生动实践,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等体制机制创新集聚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以“五化工程”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将信息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特色发展、服务行业和国家战略不动摇。希望在座各位共同携手,将南信大软件学院打造成立足江苏、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高水平、特色化学院!

池宇说,近年来江苏坚持以推动核心软件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目标。希望南信大以软件学院的成立为契机,聚焦工业软件、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关键领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杨树兵在视频致辞中说,加快软件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不仅是南信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扎实推进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推动软件生态体系建设的有力举措。希望学校能够充分发挥软件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实现人才与学院的卓越发展。

于波表示,江苏气象部门高度重视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未来更需要以南信大为代表的行业特色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发力保障。他说,南信大正式成立软件学院,对于加大信息工科领域的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帮助气象等相关行业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许小峰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十四五”以来,国家聚焦软件产业发展的重点进行了统筹部署,南信大具备气象信息化的雄厚积淀和硬核实力。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对学校寄予厚望,希望软件学院依托学校气象学科背景的优势,面向行业发展需求,打造气象特色软件人才培养品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孟飞、陈国良,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中科院软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武延军向南信大软件学院的成立发来祝贺视频。他们表示,抓住了软件就抓住了未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希望软件学院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找准优势所在,深化产教融合,使之成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软件产业良性互动的载体。

随后,于波、池宇、管兆勇、李北群共同为软件学院揭牌。李北群为软件学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代表颁发了聘书。

软件学院将突出学科群优势,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主动融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高质量发展增长引擎。助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助力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添砖加瓦。

在人才培养方面,软件学院整合学校现有3个本科专业,以及软件工程一级学术硕士点和电子信息(软件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点,并筹建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博士点,形成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创新培养模式、突出专业特色、深化产教融合,共同搭建教学实训平台,科研竞赛实训三位一体,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优秀的实操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各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和业务骨干。

创新体制机制、集聚多方资源,积极探索信息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随后,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国睿科技—恩瑞特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博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分别与南信大签署了校企共建战略合作协议。

黄强在致辞中表示,国睿科技与南信大的合作由来已久、基础雄厚。今年4月11日,国睿科技与南信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天,南信大—国睿科技联合研究院的揭牌将加快推动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可控、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布局,进一步服务中国气象科技产业健康发展。

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徐习明在致辞中表示,海康威视和南信大的合作源远流长,此次联合培养嵌入式软件开发专业人才,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联合制定海康威视英才班的培养方案、创新课程体系和保障体系,将南信大海康班打造成全国领先的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优秀基地。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公共事业部总经理郑敏在视频讲话中表示,非常荣幸能与南信大共同建设微软创新学院。借助微软云平台,微软将为师生提供科研与教学的全球化创新平台,进一步赋能学校多方位发展。

随后,南信大—国睿科技联合研究院和微软创新学院举行揭牌仪式,国睿科技向南信大赠送了相控阵雷达模型。海康威视英才班开班仪式同步举行。

近年来,南信大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2020年,学校作为唯一地方高校入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国科大联培班,与名企联合开设华为实验班、腾讯实验班、京东实验班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逐步形成了百花齐放的优良生态,覆盖全校60%的专业、10%的学生。

南信大首批软件工程海康威视英才班面向全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理工科专业2021级学生选拔,共遴选出18名学生。海康班面向国家软件产业和社会需求,借助海康公司智能感知技术优势,致力于建设理实一体、项目驱动、硬软结合和成果导向的科学人才培养体系。教学上将嵌入企业实践项目和新技术课程,与专业教学和培养体系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综合素养以及就业质量。学生将在大二学年第三个学期开始确定专业方向,制订个性化专业课程学习计划。海康班还将在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训练以及大数据、机器学习等专业核心课程上与企业充分接轨,并在暑期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深入企业开展实习实践。

当天,还召开了软件学院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特邀知名专家、学者就学校软件学院发展、信息类学科建设、特色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等主题作专题报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软件学院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同时进行,就软件学院学科建设方案、智能软件产业学院建设方案、海康威视英才班人才培养方案等组织专家进行研讨和评议。

软件学院揭牌

海康威视英才班开班,南信大—国睿科技联合研究院、微软创新学院揭牌

于波讲话

池宇讲话

杨树兵讲话

李北群讲话

陈海山主持会议

颁发聘书

共建签约

捐赠相控阵雷达模型

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