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与奇安信集团共建网络安全英才班并举行深化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2022-12-1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张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47

12月15日下午,我校与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网络安全英才班暨深化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南信大—奇安信数字取证联合研究院”、共建“南信大—奇安信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实验室”揭牌,奇安信网络安全英才班开班。同时,我校与奇安信集团共建“数字取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金龙,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万军,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监控支队政委张久栋,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副总裁韩争光、陈明,江苏总经理梁辉,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副校长韦忠平、陈海山,南信大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导师代表,奇安信集团员工代表,计算机学院师生代表,奇安信英才班学生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由陈海山主持。

管兆勇致欢迎辞。他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南信大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描绘了学校未来学科的发展愿景。他说,我校大气科学学科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位居世界排名前列。近年来,学校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气象+”“+信息”的多学科协调发展新局面,其中地球科学和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与网络安全息息相关的信息安全专业是省级品牌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十四五”重点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精英人才。他表示,学校积极探索分类多元的拔尖人才培养实践,重点开展信息工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先后开设“华为实验班”“腾讯实验班”“海康威视英才班”等,着重发挥校企优势,探索产教、科教双融合的发展路径。奇安信集团长期深耕网络空间安全市场,凭借持续的研发创新和以实战攻防为核心的安全能力,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安全运营技术的网络安全供应商。他希望,通过本次深入合作,双方能够突破传统路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优质教育、行业和产业资源,布局未来网安人才培养,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更好地服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吴云坤在讲话中对南信大给予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双方都立足于服务于国家战略,南信大是信息工程领域的顶尖专业高校,具有坚实的人才基础和学科优势。奇安信集团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军企业,拥有雄厚的人才技术能力、实践优势和积累。他希望双方,能够立足高端人才培养,共同打造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平台,对进行电子驱动领域的前沿技术攻关,加强对数字取证等领域的先进技术研究,促进成果转化。他相信,双方的全面合作能为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网络安全前沿技术研究树立校企合作典范,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王万军代表江苏省委网信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省委网信办加强网络安全全省层面顶层设计,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他表示,信息安全等相关专业的学生,是我省网络安全战线上未来的生力军,培养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尤为紧迫。南信大学科发展态势喜人,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信息安全业务骨干。奇安信集团长期深耕网络空间安全市场,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安全运营技术的网络安全供应商。他期待双方在产教融合深度协同的道路上再谱新篇,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领域多结硕果。

王金龙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对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南信大信息工科实力强劲,近年来重点开展了信息工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在探索产教、科教双融合路径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立网络安全英才班是南信大在信息工程领域创新人才培养的又一重大举措。他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通过强强联合共建网络安全英才班,积极打造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校企合作典范,培养一批批优秀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助力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事业的发展。

随后,韦忠平与韩争光分别代表南信大和奇安信签署了深化校企合作协议。奇安信网络安全英才班开班仪式同步进行。管兆勇为奇安信网络英才班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韩争光代表英才班导师发言。他说,奇安信网络英才班的建设,将面向新工科未来必争的领域人才需求,以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及产业需求重点产业链、核心信息技术集群需求为前提,共同开展数字取证新型人才的培养。他勉励同学们努力成为有担当、能自律、敢追梦的优秀网安人。

张家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南信大是一所有文化底蕴有实力有温度的大学,校园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给广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人,夯实专业理论知识,为护卫国家网络空间的安全贡献力量。

随后,韦忠平代表南信大向奇安信集团授予的“数字取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单位授牌。

大会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共同研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发展。参会人员还就双方相关合作事宜及奇安信网络英才班培养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悉,双方共建的网络安全英才班主要通过高考优录及全校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组建而成,以培养满足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及顶尖安全企业的人才需求为导向,面向数字取证、网络安全、司法鉴定等培养方向,双方共同完成全日制授课,通过扎实的理论和丰富的实训案例,有效推进专业人才培养。面向新工科主动布局未来必争领域人才需求、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及产业需求、江苏省重点产业链核心信息技术集群,依托双方优势,共同开展电子数据取证新型人才培养。英才班的成立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体现,也是南信大扎实推进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促进产教融合、培养网络空间安全实战型人才的有力举措,也是校企合作、产教科教融合育人的新探索、新开拓、新征程。

王万军讲话

吴云坤讲话

王金龙讲话

管兆勇讲话

陈海山主持会议

导师代表韩争光发言

学生代表张家豪发言

深化校企合作签约

奇安信网络英才班开班

导师代表聘任仪式

研究院、实验室揭牌

授予奇安信集团为共建单位

大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