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自动化学院特邀张海涛教授做学术报告

2023-01-03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朱佳陆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唐翠梅 责编:林雯访问量:11

12月30日下午,自动化学院特邀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张海涛教授线上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自主无人艇集群协同围捕理论、技术及应用”。本次报告由我院葛泉波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计百余人在线上聆听。

报告开始前,葛泉波代表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对张海涛教授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张海涛从事群体智能、自主无人艇集群协同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两项)、GF重点等国家级项目十余项,在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ional Science Review、Automatica、IEEE TAC、IEEE TPAMI等发表SCI论文120余篇。

张海涛从应用角度出发,深入剖析自然界群体智能对于自主无人艇集群协同的涌现机理,揭示集群构型切换相变的规律,为实现从自然群体智能到无人系统集群应用的跨越提供理论与技术的支撑。报告紧密围绕自主无人艇集群协同合围理论与技术中存在的“难合围”“易掉队”“易碰撞”等实际科学问题,创新了无人艇集群突变式控制方法,设计了基于构型调控、间断通讯、简单传感、多运动目标的协同合围控制器,突破了无人艇集群协同围捕应对水域突发任务的性能瓶颈。报告最后,师生在线与张海涛教授热烈互动,充分交流。

此次学术报告十分精彩,向参会师生展示了自主无人艇集群控制相关知识,开拓了广大师生的视野,助力我院青年教师与学生的相关研究,为我院相关学科的建设以及人才培起到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作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