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商学院第二十一届研究生笃行论坛成功举办

2023-01-07来源:商学院作者:作者(文):吉子璇作者(图):院研会学术部 发布:沈姝妍 责编:张峰访问量:13

 2022年12月23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第二十一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笃行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商学院研究生会以及工商管理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承办,主题为“携手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应用技术学院副教授于波老师与商学院副教授江民星老师担任本次论坛点评嘉宾。工商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王海燕同学和王碟同学担任本次论坛研究生报告人。院研会学术部顾丹主持本次论坛。

 王海燕分享的论文题目为《基于演化博弈的政府—平台电商协同监管机制研究》。本文以新兴数字经济为背景,充分运用演化博弈理论,分析了信息不对称情境下政府、平台电商与平台卖家间的利益博弈关系,构建了协同监管激励机制模型。通过引入政府规制,求解政府与平台电商最优惩罚力度、最优激励监管系数以及各主体行为演化方向,讨论大数据“杀熟”监管时各外生变量对各主体最优策略选择的影响,证明了协同监管的优越性与必要性,为网络交易市场监管提供理论参考。

 接着王碟分享了文章《Individual participation and incentive coordination in watershed ecological compensation project: Insights from China’s Xin’an River Basin pilot》。该文以中国第一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新安江为例,在Stackelberg博弈框架下探究了政府主导、市场主导和激励合作契约对个体行为的影响。并基于社会福利最大化的最优均衡解,探究关键博弈要素对结果状态的影响,接着比较三种契约对个体行为的影响,考察增强个体参与流域生态补偿项目的方法。最后,通过案例中的数值分析来评估博弈建模工作,并为流域生态补偿项目提供实际建议。

 论坛围绕主题“携手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展开,两位主讲人的文章分别从数字经济和生态文明经济角度切入,然后运用博弈理论进行研究分析,各自为网络交易市场监管和流域生态补偿项目提供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富有实际意义。两位老师针对论文从摘要、理论、模型、结论等部分都做了具体细致的点评,并与主讲人进行了讨论,对同学们今后进行学术写作富有参考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