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刘丰果博士文章被学习强国刊载

2023-01-11来源:艺术学院作者:胡志海 曹心雨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11

近日,我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刘丰果博士在中国美术报2021年10月8日发表的《工艺美术如何进行当代转化》,2022年4月28日发表的《如何加强民间美术的收藏与活化》和2022年12月26日《如何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3篇文章收获了业内优秀的评价,并全部受到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的转载。《工艺美术如何进行当代转化》文章认为,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当下,在经济利益、快餐文化的共同作用下,工艺美术产品的生产过度关注形式和功能的创新,然而工艺美术不是纯粹满足精神功能的艺术产品。当今的工艺美术研究者或实践者应该回归工艺美术本体,深度感悟工艺美术产品所蕴涵的造物思想,由此可见,造物思想的创新是工艺美术当代转化的关键。

《如何加强民间美术的收藏与活化》文章认为,民间美术与设计有着共同的源头和近似的发展之路。民间美术简洁、实用与美观的造型特征正是当代设计的不懈追求,因此民间美术收藏是民间美术资源开发、推广宣传、社会美育和知识生产的基础,民间美术与设计的同根同源和民间美术的文化属性和造型特征为当今设计由趋同化向趋异化的转型提供了重要参考。

《如何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文章认为,社会审美品位的提升需要正向的引导,在借助优秀艺术作品的创作、展演、教育和熏陶来激发人们的审美情感,达到提升社会审美品位的目的的同时,及时治理丑陋的艺术也是提升社会审美的重要途径。

此次,青年教师刘丰果博士以社会实践、人文艺术和艺术思想为基准点,并结合自己多年研究实践心得娓娓而谈,表述了创新设计的重要性。在如今物质资源丰富,知识消费趋于快餐化的时代,专业而有论证性的文章对于广大学习者——尤其是年轻人,有着积极的学习和引领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