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隆重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2023-02-18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林雯 严常坤作者(图):方向 张峰 于晓 发布: 责编:访问量:28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2月18日,我校隆重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共同擘画学校未来发展新蓝图。

18日上午,全体教职工大会暨“双代会”第一次会议在东苑体育馆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高层次人才代表,应邀来校参加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合作伙伴代表,以及各代表团团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双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全校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上午8时45分,管兆勇宣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全体教职工大会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校长李北群向大会作全校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近两年工作回顾;二是分析学校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三是2023年党政重点工作。

“最是一年春好时,万物复苏气象新。”李北群说,过去的这两年,是南信大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的两年,是南信大转型发展和继往开来的两年。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南信大全校师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乘风破浪、勇毅前行,奋力绘就现代化大学建设的壮美画卷。

“回望追梦历程,全校师生创新作为善担当,携手创造了一个个优异成绩。”李北群说,今天的南信大,人才培养、师资结构、经费投入等核心指标加速转型提升。今天的南信大,办学资源汇聚、办学空间拓展,开启多元共建新格局。今天的南信大,学位授权增列迅速,学科整体实力攀升,“气象+”“+信息”不断交叉融合。今天的南信大,生源质量大幅提升,课程改革走向纵深,高质量就业成效彰显。今天的南信大,省部级科研平台多科增长,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活跃,成果转化条件更加具备。今天的南信大,中外合作办学再突破,学生国际交流机会再扩大,来华留学教育量质再齐升。今天的南信大,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民主共治体系更加多元,行政管理闭环更加高效。今天的南信大,民生工程持续优化,员工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回望奋斗征程,我们深切感到,这些接连实现的梦想,饱含着全校师生共同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决不会一蹴而就,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可松懈。”李北群说,在新的起点上,南信大能不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关键看我们能不能充分省思当下,充分用好机遇。面对全国教育大会新布局、全国气象工作新期待和省市新使命,我们要进一步明确目标思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聚焦学科强化,要再造气象学科组织,塑造信息工科品牌,不断推进新文科建设。聚焦拓展共建,要多元布局,进一步打造金牛湖园区增长极。聚焦队伍建设,要持续优化人才引育机制,全面推进评价体系改革。聚焦科技创新,要破解科研痛点,加快推进平台建设,打破成果转化壁垒。聚焦开放引领,要推进“一院十校”工程,深度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聚焦精益管理,要推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不断提升资源使用效率。聚焦形象提升,要增加特色文化、借力媒体发声、建设文明校园,不断塑造与学校快速发展相适应的公共形象。聚焦民生保障,要通过全员普惠、安居优化、环境升级等民生工程,让南信大发展成果体现在师生更高品质的学习生活中、映衬在阳光灿烂的美好笑容里。

“岁月的奔流从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李北群说,做好本年度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必须着眼长远、立足当下,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二是构建现代教育体系,提升大学治理效能;三是深度共建融合发展,汇聚更强发展动力;四是聚焦高端人才引育,推进师资优化提质;五是汇聚优质教学资源,强化人才自主培养;六是落实立德树人使命,突出育人育才本位;七是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激活科技创新活力;八是全面推进四新建设,提升学科建设层次;九是推进对外合作交流,打造国际办学品牌;十是加强民生保障体系,持续增进师生福祉。

李北群最后说,新时代属于敢于筑梦,善于圆梦的奋斗者。在实现建设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目标的征途上,每一份力量都极其宝贵,每一点贡献都难能可贵。我们相信,只要大家肩负硬核担当、信守硬核道理、拥有硬核心态,拿出大有作为的劲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苦干实干、砥砺前行,我们的目标必然无限接近,我们的前景必然无限光明!

随后,校总会计师胡明保作财务工作报告,“双代会”代表书面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审计处处长王进山作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近年来,学校持续拓展办学空间,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与大院大所、行业龙头的战略合作,会上还举行了系列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及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学校分别与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江苏省红十字会、广发银行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阿里巴巴、南京国图等10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陆岳新在致辞中表示,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展现出省教科院与南信大强强联合、协同创新的崭新格局,不仅是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开端,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未来,双方将在共建高水平教育智库、共育科研人才队伍、共担重大科研课题、联合培养研究生、引领指导教师教育实践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共谋共赢未来发展。

随后,大会表彰了2022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的优秀教师团队及个人,感谢他们为学校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在优秀人才代表推介环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罗亚丽教授等12位高层次人才代表一一登台发言,介绍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成果,以及来校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表示将和昂扬向上的南信大携手成长,为实现南信大梦想做出自己的贡献。

管兆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回望2022年,奋斗与收获贯穿始终。在举国上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喜悦氛围中,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深化顶层设计,把握学校发展全局,协调做好改革与发展的平衡。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全校上下团结一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管兆勇说,过去的两年,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高水平大学建设。全校秉持“以生为本”的发展理念,切实为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发展提升保驾护航;践行“争先创优”的价值导向,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敢于争先的创新精神、涵养立德树人的育人文化;大力弘扬“敢为首创”精神,各项事业都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能力和资源集聚水平跨越式提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与开创性工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管兆勇说,2023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系统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推进“三大体系”改革、施行“八大工程”,瞄准目标、担当作为。一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确保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要持续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政治站位、抓牢校园安全。二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新变化。要登高望远、紧盯一流目标,勇担使命、落实根本任务,呼应时代、满足国家和地方需求。三是要坚持团结奋进,持续巩固提升事业发展成绩。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进一步改革创新,勤思考、勤学习、敢作为,进一步凝心聚力,讲团结、讲风格、讲奉献。

“伟大事业使命光荣,伟大工程激励前进!” 管兆勇说,过去两年的发展成绩充分证明,只要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奋勇争先,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事业发展的新胜利。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团结一心,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脚踏实地、敢为善为,奋力开创“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环节,代表们讨论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及大会相关工作报告和文件;提案展示环节展示了关于加强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的提案、关于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进一步优化的提案;在“双代会” 主席团会议上,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并酝酿了《大会会议决议(草案)》。

最后,双代会 第二次会议在大活剧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闵锦忠主持。会议审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章程》(修订)党校办主任蒋明敏作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表彰优秀提案和优秀办理部门,并通过大会会议决议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闭幕辞。他表示,本次“双代会”组织严谨、高效务实,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畅所欲言,坚持讲大局、重实际、求实效,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表现出了很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一次团结、民主、和谐、求真、务实的大会。他要求全校积极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争先奋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攻坚克难,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澎湃活力;真抓实干,有力促进各项目标的落地见效。

管兆勇讲话

李北群作报告

陆岳新讲话

战略合作签约

校企合作签约

优秀教师表彰

会场

第二次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