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用AR“打开春天”!南京这所高校发布全国首张“AR百花地图”

2023-03-20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图片

南理工的二月兰
南林的樱花大道
南信大的紫叶李
……
春光明媚
江苏各地高校花开成海
在这之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发布了全国首张“AR百花地图”
如何用AR“打开春天”?
点击下方视频一探究竟!

展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AR百花地图,扫描二维码登陆后,便可启动AR程序,用手机取景框对准地图上有花标的位置,例如南信大图书馆,手机缓缓扫过,环图书馆一圈的角堇、山桃、樱花、杏花等花卉的三维立体花型,尽在眼前。

图片

3月18日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届“百花·双创节”开幕仪式上,“AR百花地图”一发布,便引发众多师生市民“扫一扫”,AR程序后台一度爆满!

说起这份地图的由来,去年9月,南信大创新性地开设元宇宙工程系,系国内高校首个以“元宇宙”命名的院系,并在元宇宙学科专业布局、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育等方面主动对接、积极作为。

“这张‘AR百花地图’由学校自主开发,运用了当前我们正在研究的元宇宙和虚拟现实技术,生动呈现校园内的百花胜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潘志庚告诉记者,用手机缓缓扫过百花地图,花卉的立体形状、介绍就会跃然纸上,给人们带来身临其境的赏花体验感,“将来,除了百花地图,学校还将陆续推出校园建筑、学院风采等系列AR模型,方便大家能够更好地了解学校环境、文化历史和学科建设的方方面面,让‘元宇宙信大校园’走近师生、走向社会、走向未来。”

图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届“百花·双创节”开幕仪式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百花·双创节”开幕仪式的重要一环——南信大-中电互联学院揭牌。据悉,双方将共建中电互联学院,创设“中电互联实验班”,每年从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选拔优秀本科生进入“中电互联班”学习;同时还将共建产业急需专业,包括工业控制、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数据治理、智能制造、高新电子等产业急需的新专业、新方向,紧密对接产业链,实现多专业交叉复合。

图片
开幕仪式现场

现场,南信大学子还展示了自己创新创业的成果。一个类人高的激光雷达吸引了不少校友市民驻足观看。该成果研究团队成员、大气科学学院拔尖班2020级学生魏方志介绍,激光雷达作为新的大气遥感手段正在蓬勃发展,精确的大气物理、化学、生物参数探测,对于数值天气预报、气候模型改进、军事环境预报、生化气体监控、机场风切变预警等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这项成果的主要目的在于帮助消防员用激光雷达探测森林大火,通过这款‘烟雾风场同步探测激光雷达’,方圆10公里内,我们能够区分烟和雾,捕捉烟雾的能力显著提升,提高火灾识别准确率。同时,通过滤波器改变信号电流,还能建立频率与信号电流比,从而反演风速,大大提高风场反演所需时间。”

图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双创成果路演

此外,还有基于人工智能光学相位逆向设计的多维模式复用模块、高精度阵列式温度传感系统等11项“挑战杯”赛事团队主要成果,遥控无人车、气象迎宾机器人、自平衡自行车等8项学术科技类社团创新实践成果也十分吸睛。

图片

气象迎宾机器人

  据悉,南信大本届“百花·双创节”开幕后,将集中开展“双创”成果展示、校园百花科普大赛、春季大型招聘、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春彩飞扬影像大赛等一系列丰富的创新创业、文化艺术活动。活动期间,校园也将面向社会持续开放一个月,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登记入校。

图片

https://weibo.com/1746067030/4880946581737156?wm=3333_2001&from=10D3293010&sourcetype=weixin

https://mp.weixin.qq.com/s/iKXoNrkyx39Uuc74DxQ_uA

https://cj.sina.com.cn/articles/view/1746067030/6812de560190107bk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