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召开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开题报告会

2023-03-22来源:社会科学处作者:作者(文):张现红作者(图):林雯 发布: 责编:姚楠访问量:43


2022年12月,我校两项目在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战略性与政策性重大招标课题中中标,获批数量列全省第二。3月21日下午,我校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开题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胡金波,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袁靖宇,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邵进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陆岳新,省教科院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董林伟、副研究员宗锦莲,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出席报告会。“人才强国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与政策保障研究”课题主持人李北群研究员,“江苏高水平大学群建设研究”课题主持人吴立保教授分别进行了开题汇报。会议由副校长马嫣主持。

管兆勇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发展成绩和高层次拔尖人才培养情况。管兆勇表示,文科教育是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渠道,新文科建设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学校文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主动承担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方研究任务,李北群研究员和吴立保教授领衔的两项重大课题深深扎根于学校育人创新土壤,立足于江苏丰富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实践,期待各位专家为两项课题定向把脉、指点迷津。

陆岳新代表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开题会上致辞,他表示,南信大一校中两元,充分彰显了学校在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实力和地位。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于2022年首次设立,经费资助力度在我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历史上史无前例,在全国各类社科项目课题研究中也并不多见。他建议课题组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四个面向”,做好现实分析,形成示范路径,推动事业发展,通过严谨的科学研究,进一步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

袁靖宇在讲话中指出,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是一个值得持续深入探讨的问题,他结合近年来省教育厅招生与人才培养工作重点谈了几点建议,如要在学科竞赛以外开展学科研究的招生工作,高水平大学要更多地参与和引领顶尖高中的课程教学,要探索建立大中初一体化用人模式,高水平大学要在顶尖高中教师培训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等。

开题会上半场,李北群领衔的“人才强国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与政策保障研究”团队首先进行了开题汇报,研究以“钱学森之问”“钱理群之忧”切入,梳理了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指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深化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课题研究以南信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为基础,尝试进一步丰富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体系,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

开题会下半场,吴立保团队围绕“江苏高水平大学群建设研究”进行了开题汇报,课题以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满足江苏强省发展需要、顺应高教内在发展特质为初心使命,主要以世界一流大学群体、江苏一流高水平大学群体、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群体和江苏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群体等四类高水平大学群为研究对象,积极探索“一流多元”高水平大学生态体系,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太湖学院、常州大学、江苏大学等兄弟高校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报告会。开题会成立了以胡金波为组长的专家组,南京外国语学校原校长邹正、南京大学教授冒荣、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建华、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查永军分别针对两项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价值、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和现场指导,尤其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国际化工作、拔尖创新人才的江苏实践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政策保障和文化土壤以及江苏高水平大学群的概念、大学群的划分界定等问诊把脉、定向导航。

近年来,我校紧密结合国家战略、紧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坚持不懈做好教育科研工作,不断丰富系统育人路径,积极构建信大优秀品牌,着力打造一流教育多元化培养模式,教育学科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在学科整体实力提升的基础上,学校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与华为、腾讯、海康威视等国内头部企业强强联合,积极探索国际化培养路径,设立一系列拔尖实验班,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已初见成效。

下一步,学校将以省教育科学规划战略性与政策性重大课题的立项为发展契机,乘势而上,扬帆远航,力争实现教育科研的新突破,推动教育学科跨越式发展,为国家一流大学建设和江苏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胡金波点评

袁靖宇讲话

陆岳新讲话

管兆勇致辞

李北群作汇报

吴立保作汇报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