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气象科普,有你有我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气象科普讲解大赛

2023-03-23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作者(文):连睿卿作者(图):陈佳业 李向荷 祝世堃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20

恰逢第63个世界气象日 ,为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弘扬传播科学精神,我校于3月22日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剧场举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三届气象科普讲解大赛。本次大赛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处主办,龙山书院承办,江苏省气象学会提供支持。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金雷、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与科技司二级主任科员孙悦,江苏省气象学会秘书长孙燕、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金晨路,我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新厂、龙山书院院长张军、人事处副处长杨元建、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朱晓晨、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李蓓蓓、龙山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红梅出席本次活动。

赛前,张军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回顾了近年来学校科普工作取得的标志性成绩,指出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的成功举办就是我校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创新开展科普创作、科学传播和科普活动的有益探索与实践,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投身气象科普,让青春在气象高质量发展、气象宣传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绽放绚丽之花。

此次大赛分为自选题目讲解和科技常识测试两个环节,共有16位选手按赛前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展示,并由评委当场打分。选手们围绕天气预报、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等多个主题,多形式、多元化地将科普知识与时事热点紧密结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气象科学知识盛宴,如《北纬二十七度的奇迹——台风轩岚诺》《迷人又危险的冻雨》《海洋中淘气的小女孩——拉尼娜现象》等作品深入浅出、科学准确地阐释了生活中的极端气象现象与极端气象灾害频发的深层原因;《南风有信,相风飞翔——测风仪科普》《农业气象科技原来可以这么“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翔实地讲解了气象科技与生产生活的生动故事;《召唤龙王——人工增雨》和《人工降雨》深度揭秘了人工降雨的原理与作业方式......选手们都使出浑身解数,一展信大学子投身气象科普的热情与实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后,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

选手展示完毕后,大赛进入“气象科普讲解特邀展演”环节,曾荣获全国气象科普讲解比赛一等奖的金晨路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天气预报,您读懂了吗?》主题展演。金晨路用丰富生动的展示内容、通俗易懂的展示方式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示范展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金雷和孙燕分别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重点围绕主题选取、专业知识、PPT制作、台风展示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意见,同时指出同学们在讲解时应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内容做到科学准确的同时,也要兼顾知识的通俗化与形象化。现场的选手和观众都从中收获很多。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我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科普事业发展的有效实践,大赛充分展示了气象科技成果和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激发了我校学子的科普创新活力,有利于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校园氛围。相信在本次大赛的带动与影响下,未来会有更多的青年学子积极融入全社会科普大格局,用科学开启智慧,用智慧点亮生命,促进公众学习利用气象知识趋利避害,推动气象科普事业的健康发展和民众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为科普事业的发展做出长足的贡献。

比赛现场

活动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