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3·23 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气象与非遗

2023-03-23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曹心雨 俞世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17

为迎接2023年第63个世界气象日,做好南信人的气象科普,传承非遗文化,我校举办“3·23 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气象与非遗。活动特邀南京市级剪纸传承人张钧老师与秦淮灯彩非遗传承人陈涛老师来校宣讲,全校本硕学生代表参与。

活动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为主题展示教学创作:剪纸与纸鸢。在讲授过程中,张钧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剪纸的历史,展示了南京剪纸“单手剪”技法,此技艺是在无画稿纸上剪出花鸟鱼虫等图案,是南京剪纸一项绝活。他结合“春花”主题,展示了将一张红纸从设计到裁剪的制作过程,一张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跃然于纸上。

随后,陈涛与大家讲述了秦淮灯彩的历史发展脉络,风筝是一门综合艺术,既有骨架的制作,又有图案的绘制。陈涛现场给学生介绍了扎风筝讲究的扎、糊、绘、放四艺并当场演示,展示了曹氏百年彩扎“春做风筝秋做灯”传统工艺。在风筝骨架制作完毕后,学生用彩笔在纸上画上四季花卉、南信大气象建筑等图案。每一把风筝都展现出不同的形态和色彩。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保护传承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位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此次“气象与非遗”活动,意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从“非遗”的创作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璀璨文明,为文化传承注入青春力量。

张钧现场授课

陈涛现场授课

活动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