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检查新增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2023-03-2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张峰 作者(图):张峰 董可佩 发布: 责编:姚楠访问量:26

3月25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新增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工作检查专家组教指委委员、河北金融学院原党委书记汤生玲,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秦春生,湖南科技大学评建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授周险峰,教指委秘书、副研究员翟东升一行莅临我校检查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副校长朱大梅出席汇报会。会议由朱大梅主持。

管兆勇对专家组一行来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和快速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说,南信大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践行培育行业英才的使命担当,立足特色学科办学,至今已有60余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年来,学校凝聚发展共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释放办学新活力,构建特色学科建设体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统筹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向深迈进。他指出,学校深化科教融合,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充分发挥优质学科优势,坚持因材施教原则,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他表示,学校要以此次专家组对学校教育硕士培养工作把脉指导为契机,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教师教育学院办学水平,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朱大梅分别从教育硕士学科背景、培养环境、招生管理、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培养特色与成效等方面作了主报告。她表示,学校将通过深化教育理念的建构,持续拓宽国际化视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探索新型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作东从培养模式、培养计划、培养课程等方面对培养方案进行介绍。

随后,专家组通过提问、抽查文件、随堂听课等方式进行调研检查;组织进行导师、任课教师、中学实践指导老师及学生座谈会。

反馈会上,检查组组长汤生玲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意见。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教育硕士培养工作,上下形成了共识,在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学位申请条件多元化、促进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文教学队伍建设、教风学风常态化建设、教学设施对标建设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同时,他从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资源优势、文化氛围、实践能力培养及制度建设方面给出了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针对具体问题作了补充意见。

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师发展评估中心、社会科学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教师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汤生玲讲话

管兆勇讲话

朱大梅主持并作主报告汇报

教师座谈

参观微格教室

听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