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开展“长望书屋”捐建活动及气象科普系列活动

2023-03-27来源:校团委作者:宋佳铭、黄欢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12

为全面拓展青少年的科学视野,引导西部地区青少年走近气象、了解气象、关注气象,丰富西部地区校园科创文化氛围,更好建设高品质校园。近日,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以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为契机,代表学校向都安高中捐建“信大长望书屋”,同时协同县气象局、团县委、服务地各学校组织开展了气象科普系列活动。

3月5日,校团委开展了“信大长望书屋” 捐建活动,共募得书籍千余册,经整理后向都安高中捐赠600余册,用于建设都安高中“信大长望书屋”。3月23日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学校进行捐赠,并在都安高中举行揭牌仪式。都安团县委副书记邓卓凯出席揭牌仪式,邓书记希望南信大与服务地继续加强交流,共同为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捐赠仪式上,都安高中副校长樊伟绿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及研究生支教团长期以来为都安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方面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希望继续加强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交流合作。

3月23日,研究生支教团带领都安高中的学生实地参观都安县气象局,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气象科技的独特魅力。活动中,都安县气象局副局长韦青萍对同学们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有关大气科学方面的知识,以活动契机,提高学习生活中对掌握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知识的应用。气象局工作人员通过综合气象业务平台,围绕2023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给学生们讲解了风向风速传感器、雨量传感器、便携式自动气象站等气象仪器,并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人工降雨、台风的防御及暴雨的危害等一系列科普知识。学生通过现场提问和体验气象仪器工作原理等丰富形式,在讨论中加深了对科普知识的印象,加强了对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的理解。

此外,为了迎接气象日的到来,充分展现南信大风采,我校研支团分别在广西、宁夏各服务学校开展以“普及气象知识 探索气象奥秘”为主题的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研支团成员为学生们介绍了大气科学基础知识,讲述了气候对于农业的影响,同时还详细介绍了我校学校办学情况与专业优势,带领当地青少年“观云识天”的同时在当地青少年心中播下“气象报国”的种子。

一直以来,一代代气象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服务社会发展与进步,一代代南信大人践行着“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下一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深化与服务地的交流合作,在祖国西部发出南信大声音、传递南信大精神、展现南信大担当。

“信大长望书屋”揭牌

气象局参观学习

气象科普宣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