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特邀校图书馆朱紫阳副研究馆员举办“计算机科学类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主题讲座

2023-03-27来源: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字取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公共计算机教学部)作者:王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陆永康 责编:张峰访问量:10

3月24日晚,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特邀校图书馆学科服务部主任朱紫阳副研究馆员在明德楼N201举办了“计算机科学类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主题讲座,朱紫阳从如何有效查阅、高效检索国内外文献切入,为同学们介绍了多种计算机科学类信息资源的检索途径以及文献查阅方法。2022级研究生、腾讯实验班共130余位同学参加讲座。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陆永康主持。

讲座伊始,朱紫阳以我校硕博研究生毕业论文要求为引子,介绍了国际期刊的评级和分类标准,详细讲解了多种高效文献查询方法,针对不同查询条件如何选取最适合自身需求的查询方式等问题对同学们进行指导。随后,朱紫阳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学术界主流的中外文数据库并着重介绍了我校图书馆购买并向学生开放的的中、外文期刊数据库,详细分析了不同数据库的优势与特点,为同学们的信息资源检索提供了有效帮助。此外,朱紫阳向同学们重点推荐了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他表示,NoteExpress软件的核心功能涵盖了文献检索、管理, 插入参考文献,统计分析等文献管理的所有环节, 且对中文数据库支持较好,是同学们学术研究、知识管理的必备工具,撰写论文的好帮手。讲座最后,同学们针对日常科研中检索计算机类信息资源时遇到的问题向朱紫阳提问,朱老师逐一细致解答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供同学们后续咨询。

本次专题讲座的开展,提高了计算机学子对我校图书馆数据库资源的认识,强化了同学们检索和利用计算机科学类信息资源的能力。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