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地科院组织世界气象日专题讲座

2023-03-27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顾名扬作者(图):朱海纳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13

2023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为宣传低碳生活理念,普及气候相关知识,引发同学们对于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思考,介绍我国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3月24日下午,我院姜彤教授走进学生,在北辰楼东阶教室开展了“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主题讲座,2021级和2022级本科生全体参加。

本次讲座共分为天气和气候、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风险、风险管理与危害评估、综合治理四个板块。姜彤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同学们解释了气象学中的种种专业术语,并对未来气候变化进行了预测。首先,姜彤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天气和气候的区别,阐明了温室效应、水循环、饱和水汽压等基本气象概念。接着,他分析了部分气候变化对人类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他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种全新的气候临界点的概念:目前世界上共有九个临界点,一旦世界平均温度升高超过一定值,这些临界点就会发生不可逆改变,将在极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生活。最后,姜彤教授结合了中国的能源、碳排放现状,表示中国是为数不多的以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国家,整体碳排放量较大,在综合考量多种发展方式后,绿色低碳路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唯一选择。他提出了气候适应融资机制与运作方式等解决方案,并以构建一个具有气候恢复力的世界为最终目的,发表了自己的独特看法。

“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气候问题关乎于每一代人,解决气候问题是一个漫长的共同努力的征程。天地相连,息息相关,作为地科学子,更应多多关注气候变化,打磨自身专业知识,立足全人类视角,成为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后备力量。


姜彤,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学系, 1999年获德国吉森大学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曾任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长期从事气候变化影响、风险评估和管理研究和教学工作,担任IPCC AR5 WGII CH3 淡水资源的主要作者(LA),IPCC AR6 WGII CH16 行业和区域关键风险的编审(RE)。目前任Atmospheric Research, Climate Service等国际杂志执行主编。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BAMS, ESSD和中国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300余篇; 出版20多本专著(章)。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江苏、湖北和新疆自治区等5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主要骨干获得4项省部级科技和教学奖励。

姜教授作报告

活动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