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举办2023年大学生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2023-04-17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张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邱骏 责编:方向访问量:17

  为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线,4月12日下午,我校在风云剧场举办2023年大学生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市公安局刑侦局八大队民警陈红燕、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内保支队二大队大队长付直兵分别受邀担任主讲,校保卫处、学工处相关人员及各学院辅导员、学生安全员和宿舍长代表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朱晓晨主持。

  陈红燕警官以“借你一双慧眼,识破骗子诡计”为题,以近两年南京高校电信诈骗实际发生的案例为切入点,向在座的师生代表逐层揭示了“杀猪盘”“冒充公检法”“冒充熟人”“刷单兼职”“屏幕共享”“虚假征信”“网恋”等常见诈骗手段的惯用套路和真实面目,并详细介绍了公民遇到诈骗时可采取的有效应对策略和补救措施。“不带你去抓捕现场看看,你都不知道犯罪分子有多努力”“关于你的剧本正在路上”……陈红燕警官诙谐生动语言的背后,是谆谆告诫和深刻警醒,希望同学们加强防诈骗知识的学习和宣传,提升识别网络电信诈骗的能力,守护好自身的财产安全。

  付直兵警官以“做文明网络的‘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结合高校真实的网络安全热点事件,分析讲解了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培养、树立正确安全观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在网络中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抵制网上有害信息,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朱晓晨副处长在总结中强调,同学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认识,提高警惕,谨防网络电信诈骗,呼吁同学们安全用网、善于用网、文明上网,提升法治意识,在网络上展示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素质和健康向上的青春风采。

  安全知识教育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是维持高校安全稳定的重要基础。此次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有利于学校建设平安美好校园,维护师生安全稳定。

培训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