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管理自我压力 促进心理健康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3-04-20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作者:作者(文):张环宇作者(图):李昂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16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省教育厅“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起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以及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培养研究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研究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养协调发展。4月18日下午,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特邀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李箕君主任,在风云剧场报告厅开展主题为“自我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促进”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场讲座也是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全体研究生辅导员、近千名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辅导员参会,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袁敏主持。

  袁敏对李箕君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心理育人是贯彻落实党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更是新时代培养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工部多措并举,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发展;多维协同,全面提升心理育人成效,将其纳入研究生德育工作重点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环节,积极打造“3·20”研究生心理健康自我教育周和“5·25” 研究生心理健康节等一批富有特色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品牌,在广大研究生群体中持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李箕君围绕“了解压力”“理解压力”“压力管理”“自我管理”四个方面展开讲述,运用翔实的数据和真实的案例,结合自身多年来的临床和咨询工作经验,为在场的同学们生动介绍了压力的来源、影响及应对方式,列举了常见心理障碍表现形式和调控方法,阐述了缓释压力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应对心理问题的技巧和策略,既有很强的理论指导,又有很好的实践示范。李主任引导广大研究生学会识别自身压力来源,提升自我压力调节与情绪管理技能,将压力化为动力,有效地抵御不良情绪的侵蚀,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以更积极、平和的心态快乐学习、科研和生活。

  在现场提问环节,针对研究生同学的“如何克服日常学业拖延和焦虑”“如何获得专业的心理健康咨询”等问题,李箕君亲切回答,并分享了有效缓解压力、缓释焦虑的秘诀。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对我校广大研究生的心理自我调适和疏导大有裨益,对广大辅导员面对工作压力的心理调适和开展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

心理讲座现场

提问环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