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迎来63岁生日,师生在校门口有了新的实习和实践基地

2023-05-12来源:现代快报客户端作者:林雯 严常坤 李楠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7

5 月 10 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63 周年校庆日活动暨中国气象谷产业发展推广大会在南信大召开。据了解,中国气象谷依托南信大而建,致力于打造中国气象科技产业  硅谷 。南信大不仅能够为签约企业提供人才支撑,还可助力师生在校门口开展实习和实践。当前,中国气象谷已完成主体建设,即将投入使用。

依托南信大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将对新获批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一次性奖励平台建设单位 500 万元;为培育气象企业总部化集群,对新引进的综合型总部,按实收资本的 6% 给予最高不超过 1 亿元奖励;对顶尖科技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 1000 万元项目资助 …… 会上发布了南京江北新区气象产业发展引导政策。

满满诚意吸引了不少企业入驻,航天宏图就是其中之一。该企业总经理廖通逵介绍,4 年前,他们就已经作为气象谷的首批签约企业入驻。

提到为什么选择中国气象谷,他直言江北新区对人才和企业的奖励,能进一步推动科技型公司的创新发展。 这里也集聚了许多中下游企业,各端配合形成产业集群。

△廖通逵

廖通逵说: 我们企业以气象为核心布局数字经济,需要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南信大气象专业的基础雄厚,人才众多,能够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原动力。

据悉,中国气象谷依托南信大而建,在南信大  气象 ++ 信息  的学科加持下,中国气象谷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多元、高水平的学科支撑,助力培育集教育培训、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于一体的气象服务行业全产业链,成为国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气象谷和综合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李北群

南信大师生在校门口有了新的实习和实践基地

南信大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北群表示,高等教育必然要走向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的路径。南信大勠力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相互融通,也因此扩大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同时,南信大推动设置气象专业学位体系,为未来的气象领域储备人才。

南信大科技产业处副处长程勇介绍,学校将构建  双创双聘  协同机制。鼓励和允许新型研发机构中优秀的科技型企业家分别与高校院所和新研企业签订聘用协议,以两个不同身份分别在企业和高校院所同时从事科技创新实践和科研教学工作,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就能在校门口进行实习和实践。

程勇指出,学校还将与气象谷企业共享空天地一体化多源融合观测数据、30 余个理工科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自主研发的南信大气候预测系统等。

△精细化航空气象系统发布

现场发布两项科学研究成果

现场发布了两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研究成果,包括南信大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罗京佳教授研发的  气候预测系统 ,以及信大气象研究院研发的  精细化航空气象系统 。

△气候预测系统发布

其中, 气候预测系统  所提供的全球气候预测产品能够实现逐月滚动更新未来 1-24 个月的全球气候预测情况,包括热带气候指数、全球温度、降水及环流分布等,热带气候预测技巧位居国际一流水平。自 2008 年以来,该系统是国内外唯一一套提供长达两年的实时气候预测产品的系统。

此外, 精细化航空气象系统  主要关注 36 小时内影响航空运行的天气,包括强对流、短时强降水、风切变、低云低能见度、颠簸、积冰、山地波、短时大风等,提供站点、机场、终端区、航路和区域预报信息。

据介绍,中国气象谷启动区项目总投资 18 亿元,占地面积 57.3 亩,打造以智能气象装备为核心,专业气象服务、气象大数据、泛气象服务为特色的 1+3 产业体系。致力于建设  环高校创新圈 ,打造  气象大数据研发应用中心 、江北新区环南信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相融合的  一中心一基地  的创新生态,建设全国气象产业的策源中心和集聚中心。

△  气象大数据研发应用中心  揭牌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南京江北新区环南信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揭牌仪式、 气象 + 知识产权应用保护联盟成立仪式、 气象大数据研发应用中心  揭牌仪式、气象产业创新联合体启动仪式。

https://app.myzaker.com/article/645b692b1bc8e0682e00006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