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助推中国气象产业谷落户南京

2023-05-12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晔 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3

鼓励大学教师进入创业创新、发布专业算法助推企业研发、气象企业落户最高奖励1亿元……5月10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南京江北新区共建的中国气象谷正式发布系列产业引导政策,校地双方将通过打造“气象大数据研发应用中心”、江北新区环南信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相融合的“一中心一基地”的创新生态,建设全国气象产业的策源中心和集聚中心。

中国气象谷启动区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面积57.3亩,着力打造以智能气象装备为核心,专业气象服务、气象大数据、泛气象服务为特色的“1+3”产业体系,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即将投入使用。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气象高等学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简称南信大)大气科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是国内大气科学领域学科最全、科技研发能力最强的气象科技类综合高校之一。该校2300多名专业人才和30余个理工科省部级科研平台和产业化平台,将成为建设中国气象谷的“最强大脑”。

南信大副校长陈海山表示,为推进中国气象谷的发展,南信大将着力构建人才共引、平台共用、数据共享、模式支撑、校园开放的支撑体系。学校将与气象谷企业共享空天地一体化多源融合观测数据、30余个理工科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自主研发的南信大气候预测系统等。南信大科技产业处副处长程勇表示,学校将积极构建“双创双聘”协同机制,鼓励和允许新型研发机构中优秀的科技型企业家分别与高校院所和新研企业签订聘用协议,以两个不同身份分别在企业和高校院所同时从事科技创新实践和科研教学工作,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韬在政策推介中介绍,新区将在支持气象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气象总部企业集聚高地、加大气象行业上市扶持力度、培育气象领域创新发展高质量标杆企业、创建气象行业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高地、集聚气象行业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壮大会展企业主体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对新引进的综合型总部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奖励,区域型总部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

现场还发布了两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研究成果。南信大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罗京佳教授发布了“气候预测系统”,信大气象研究院发布了“精细化航空气象系统”。

会上举行了南京江北新区环南信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揭牌仪式、“气象+”知识产权应用保护联盟成立仪式、“气象大数据研发应用中心”揭牌仪式、气象产业创新联合体启动仪式。

http://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5/3bb5522fe5654221b830ed4bc6ba49bf.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