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谷产业发展推广大会举行

2023-05-12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作者:刘已粲 方向 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4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3周年校庆日活动暨中国气象谷产业发展推广大会举行。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矫梅燕,江苏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徐韬,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领导李北群、周乃贵、韦忠平、陈海山、朱大梅出席大会。

微信图片_20230512152729

会上,南信大校长李北群表示,作为气象行业特色高校,近年来,南信大坚持特色发展,积极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和气象科技产业的跃升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学校还勠力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相互融合,共同促进、共同成长,为气象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支撑。并创造性地推动增设气象专业学位类别,倡导设置气象技术与工程交叉专业,在气象产业人才储备和专业建设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韬作江北新区气象产业发展引导政策推介。为了鼓励更多优秀人才落户新区,激励更多优质企业生根新区,新区将支持气象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塑造气象产业高质发展新动能;打造气象总部企业集聚高地,汇聚气象企业总部集群;加大气象行业上市扶持力度,鼓励气象行业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培育气象领域创新发展高质量标杆企业,树立气象行业发展典范;创建气象行业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高地,助力企业加速成长;集聚气象行业创新创业人才,为产业创新发展蓄势增能;培育壮大会展企业主体,汇聚国内外高端会议、会展。

许小峰说,在新发展格局下,气象产业发展的政策途径、科技条件比过去更为优良,发展空间也更为广阔,气象产业总体市场规模也在持续提升。但目前我国气象服务的供给还未到位,如何通过市场机制调动社会资源,提供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产品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他希望学校对标气象现代化的需求,践行产业系统创新思路,把积累多年的科技成果融入到各行各业的产业需求当中,真正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也希望中国气象谷的发展能以气象科技前沿为引领,推动产学研高度融合,切实将中国气象谷打造成为国家气象产业自主创新与零碳服务的基地,助力江北新区新兴服务产业健康发展,打造全国气象服务创新的标杆。

会议还发布了罗京佳教授团队的“气候预测系统”、信大气象研究院的“精细化航空气象系统”。南京江北新区环南信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气象+”知识产权应用保护联盟启动仪式、“气象大数据研发应用中心”、气象产业创新联合体启动仪式等同步揭牌。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87b7161c14f548679a973a830784b34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