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在“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总决赛中获一等奖

2023-05-16来源:商学院作者:史恒 何浩洋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史恒 责编:林雯访问量:14

2023年5月13-14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正大集团冠名的“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总决赛于南昌大学拉开帷幕。我校“打鸭血的路跑长队”团队的参赛项目《速食时代的下一个风口?——基于速食鸭血粉丝汤的购买意愿与调查研究》在分组赛中获小组第一并进入到全国八强的公开表演赛环节,最终以全国一等奖的成绩刷新我校研究生组在该项竞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速食时代的下一个风口?——基于速食鸭血粉丝汤的购买意愿与调查研究》项目由商学院汪峰、史恒、齐祥芹三位老师指导,葛宇辰、郭梦洁、朱光宇、刘英凡、何浩洋五位同学参加。

该团队结合当下“速食化”、“预制菜”的热点话题,选择“速食鸭血粉丝汤”这一具有金陵烟火气的选题。前期充分阅读文献期刊和新闻报道,以“螺蛳粉”为参考,探究速食鸭血粉丝汤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阻碍,针对其痛点问题及发展现状进行问卷调查的设计和发放,紧接着结合调查数据设计研究模型并展开实证分析,最后得出相关的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团队调查报告注重学术性,答辩展示环节结合情景剧表演。团队先后经历校赛、省赛、总决赛、公开表演赛选拔,斩获总决赛小组赛第一名入围全国八强并最终获得一等奖。

据悉,第十三届市调大赛于2022年9月启动,共吸引985所高校,25万多名学生积极参赛。其中,354所学校,2.8万多名学生报名参加研究生组赛。最终有来自28个赛区的97所学校,151支团队,696名学生(占研究生组参赛学生人数的2.5%)凭着出色的表现,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本赛事旨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大学生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及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的有机衔接,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该赛事是教育部认定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竞赛项目,为我校认定的Ⅱ类创新创业竞赛。

多年来,该项赛事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教务处(藕舫学院)、研究生工作部、商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精心组织谋划,做好竞赛指导、组织、服务工作,参赛成绩逐年提升。

大赛总决赛答辩现场

颁奖现场

团队成员现场答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