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中国科学院姚檀栋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两位院士受聘我校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

2023-05-20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方向 张艺佳作者(图):方向 崔周舟 发布: 责编:姚楠访问量:19

  518日下午,我国著名冰川环境与全球变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教授应邀来校,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第二次青藏科考和最新进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王会军院士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朴世龙教授、我校校长李北群出席报告会,师生代表到场聆听报告。

  李北群在致辞中感谢姚檀栋院士一直以来对南信大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帮助。南信大以大气科学为学科特色和使命担当,为国家气象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学校与生俱来的“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优良校风涵养了学子们勇于担当的精神,“越是艰难困苦的地方,越是在国家需要的地方,越是有南信大的气象学子在坚守。”南信大积极推动增设气象专业学位类别,倡导设置气象技术与工程交叉专业,在增加研究生招收体量的同时,也将极大带动气象相关产业发展。同时,以师资队伍的精英化、学术事业的国际化持续推动气象学科发展和产业快速成长。李北群说,气象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地理、海洋、环境等学科的支撑,今天两位院士来校指导工作,必将推动学校地理学科的发展,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

  随后,李北群为姚檀栋院士朴世龙院士颁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报告会上,姚檀栋院士首先回顾了西风和季风协同作用在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区域差异中的主要驱动作用,并对亚洲水塔与其相互作用以及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姚院士引领的关于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的研究成果将传统的地学观测与高新技术结合,提出全球变暖背景下西风-季风耦合引起地表圈层的链式响应及其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是国际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此外,姚院士还分享了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十大重点,并且明确了新阶段的新目标以及关键的科学问题。

  姚檀栋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的第二次青藏科考和丝路环境专项,联合国际青藏高原研究的专家进行国际第一方阵科学问题的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成果作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础前沿重大突破之一,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展出。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与姚院士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姚院士对每个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保持好奇心和创新精神。

  报告会后,姚檀栋院士朴世龙院士校党委书记管兆勇陪同下参观我校见山园,并在院士林种下银杏树。

姚檀栋院士作报告

王会军院士主持

李北群致辞

颁发聘书

提问互动

参观见山园

植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