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在体育课上掌握求生技能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设“求生课”

2023-05-19来源:江苏科技报作者:曾青青 张天悦 丁琦 陶韬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心脏骤停怎么紧急施救?不熟悉的水域里抽筋了又如何自救?户外救援、障碍逃生、游泳救生、应急救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求生技能系列体育课已经开设了一学年,一起看看在这些课上能学到什么。

在南信大户外救援的课堂上,老师会先科普如何使用救援器械,再请同学们具体操作,做到学会且熟练使用装备。“这个课程具备一定的实际意义,为学生提供一些真实有效的自我保护技能学习。”任课教师赵珊珊说,面对危险时冷静的心态尤为重要,熟练掌握救援技能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紧张,为正确展开救援奠定基础。

障碍逃生课程是集野外求生技巧、体能训练、障碍穿越于一身的一门课程,其课程开设的目的就是能让同学们在遇到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时,能够快速地脱离险境。

意外落水如何自救?同伴落水该不该去拉人?学校开设的游泳逃生课程就是为了教会学生们了解相关知识、熟悉游泳逃生技能。学习游泳,最简单的姿势便是蛙泳。学会游泳还不够,在这门课上,老师还会教你如何憋气一分钟,如何在水中保持镇定和平衡,即使是“旱鸭子”,也能在水中自救。

应急救治的课堂上,所有同学都在认真跟着老师学习操作。按压、松手、吹气……实施心肺复苏术时,按压深度、数秒时间间隔都有严格的要求。“开课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自救和他救能力。”课程负责人黄华明老师说。应急救治这门课程的核心是教授学生掌握心肺复苏术及AED(除颤仪)的使用,此外有一些简单伤口、骨折之类的伤害的处理。

目前,学校求生技能类课程仍属于选项课,但是随着课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求生技能类课程也将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