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户外救援、游泳逃生……南信大求生课全是干货

2023-05-19来源:现代快报客户端作者:曾青青 张天悦 丁琦 伏一凡 叶思阳 李楠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被困高山怎么速降?心脏骤停怎么紧急施救?在水里抽筋又如何自救?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设的求生课,颇受学生欢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技能。据悉,该校求生技能体育课是选修课,已经开展了一学年,未来将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 户外救援课

技能一:户外救援

掌握每一种绳结的正确系法

在户外救援课程中,同学们正在学习安全带等装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并试着从较高的地方模拟被困高山时安全下山的方式。三步并两步,本来需要半分钟的下降路程,在受过训练的同学脚下,可能只需要三分之一的时间。

2021 级龙山书院学生蔡菁阳在课上掌握了每一种绳结的正确系法。 这门课对于安全锁和安全绳的使用教学、安全锁的朝向和设计都是老师精心设计后讲解的,让我们能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掌握更多高空救援知识。

 这个课程为学生提供一些真实有效的自我保护技能学习。 任课教师赵珊珊说, 面对危险时冷静的心态尤为重要,熟练掌握救援技能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紧张,为正确展开救援奠定基础。

在课程中,老师还会针对某项技能训练,让同学们进行发散性思考。例如在没有安全带的情况下,可以用什么代替,哪些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也可以用作救援装置等。 借这些小细节进行思考,既拓宽了思维,也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复杂的实际情况。

△ 障碍逃生课

技能二:障碍逃生

掌握快速脱险的求生技能

高空速降、负重越野、徒手救援,听起来非常高大上的内容都可以在南信大体育课上学到。

障碍逃生这门课集野外求生技巧、体能训练、障碍穿越于一身,课程开设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在遇到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时,快速脱离险境。

由于课程兼具趣味性和挑战性,一经开设,便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运送伤员、火场逃生、保护重要部位、进行简单的自救等,这些技能太重要。 学生吉永士说, 课程也改变了我之前的一些错误认知,比如说一旦有突发情况保护颈部远比保护头部更为重要。

虽然课程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参与这门课的同学都非常积极。课堂上为了模拟真实情况,有同学假扮伤员。借助这种  情景再现 ,同学们的接受度也更高。

△ 游泳逃生课

技能三:游泳逃生

学会自救的同时还能救助别人

意外落水如何自救?游泳时抽筋了怎么办?同伴落水该不该去拉人?学校开设的游泳逃生课程,令大家熟悉游泳逃生技能。

光学会游泳还不够,如何在遇到危险时不慌乱,并能进行自救和救助别人,才是关键。在这门课上,老师会针对如何憋气一分钟,如何在水中保持镇定和平衡等进行教学,即使是  旱鸭子 ,也能在水中自救。

 我对水下救援模块印象很深,这门课让我学会了如何正确对溺水者进行施救。 来自 2021 级大气科学学生贾原坦言,自己在课程中还学会了溺水后的正确呼救以及救援器材的使用。

△ 应急救治课

技能四:应急救治

每名学生都应掌握的必备技能

怎么帮助一个骨折的人?如何抢救一个心脏骤停的人?应急救治的课堂上,所有同学都在认真跟着老师学习操作。

1001,1002,1003…… 一个个数字被沉着冷静又有节奏感地报了出来。按压,松手,吹气,一整套 CPR(心肺复苏术)的实施行云流水,能看出每一个同学的投入和专业。按压深度、数秒时间间隔都有严格的要求,才能保证救援的有效性。

2019 级海洋科学院海洋技术专业学生叶如涛说,这门课程让他学习到如何在突发情况下科学应对。

同样参加了这门课程的蔡菁阳说,应急救治是她一直想学习的课程,开课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从心肺复苏到人工呼吸,再到 AED 的使用以及各种伤口的包扎,蔡菁阳在老师的指导下全方位学习应急救治的相应方法和医疗仪器的使用。 当拿到自己的心肺复苏培训证书的时候,感到这些天的辛苦都没有白费,心里感到特别自豪。

 开课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自救和他救能力。 课程负责人黄华明说,如何处理受伤、心脏骤停等突发事件是每个学生必须要掌握的技能。 日常生活中,遇到有人血流不止、心脏骤停的突发状况,拥有应急救援的知识储备,或许能挽救一条生命。

据悉,当前南信大求生技能类课程仍属于选修课,随着课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该课程也将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https://app.myzaker.com/article/6463477c1bc8e03a4c00000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