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户外救援、障碍逃生……南信大开设求生技能体育课,教的全是干货!

2023-05-19来源:紫牛新闻作者: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被困高山怎么速降?心脏骤停怎么紧急施救?在不熟悉的水域里抽筋了如何自救?乘着入选全国201所急救教育试点学校的东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设了求生技能体育课程。同学们都get到了哪些求生技能?一起来看——

户外救援:

安全锁和安全绳要会使用

近几年,伴随着户外探险运动的盛行,出现了部分攀岩者被困山上、遇到未知危险等安全隐患,了解户外救援的正确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课程中,同学们学习安全带等装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并试着从较高的地方模拟被困高山时安全下山的方式。三步并两步,本来需要半分钟的下降路程,在受过训练的同学脚下,可能只需要三分之一的时间。

“上课时,我有一根绳子没系好,老师走过来轻轻地按了一下,我突然就失去了重心,老师在后面托住我才没有摔倒。”21级龙山书院的蔡菁阳在课堂上掌握了每一种绳结的正确系法,“这门课对于安全锁和安全绳的使用教学、安全锁的朝向和设计都是老师精心设计后讲解的,让我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可以搭建整个保护系统,掌握更多高空救援知识。”蔡菁阳说。

“这个课程具备一定的实际意义,为学生提供一些真实有效的自我保护技能学习。”任课教师赵珊珊介绍,面对危险时,冷静的心态尤为重要,熟练掌握救援技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紧张,为正确展开救援奠定基础。

据悉,本门课的授课老师们也都是“持证上岗”,学校还为此配备了专业的设备,让课程更贴近实际情况。

障碍逃生:

遇到突发,保护颈部远比保护头部更重要

高空速降、负重越野、徒手救援……听起来十分炫酷,事实上,这些技能可以为野外遇险逃生节约大量时间。记者了解到,障碍逃生这门课程是集野外求生技巧、体能训练、障碍穿越于一身的一门课程,其课程开设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在遇到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时快速地脱离险境。

由于课程兼具趣味性和挑战性,一经开设,便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运送伤员、火场逃生、保护重要部位、进行简单的自救等,这些技能都很重要。课程也改变了我之前的一些错误认知,比如说一旦有突发情况保护颈部远比保护头部更为重要。”吉永士说。

虽然课程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参与这门课的同学都非常积极。课堂上为了模拟真实情况,有同学假扮伤员。借助这种“情景再现”,同学们的接受度也更高。“这门课上学到的技能,让我在特殊情况发生时,能够更游刃有余地应对。”马乐说。

游泳逃生:

学会技能后“旱鸭子”也能在水中自救

意外落水如何自救?游泳时抽筋了怎么办?同伴落水该不该去拉人?在游泳逃生课程中,老师会示范如何憋气一分钟,如何在水中保持镇定和平衡,即使是“旱鸭子”,也能在水中自救。

“我对水下救援模块印象很深,这门课让我学会了如何正确地对溺水者进行施救。”来自2021级大气科学的贾原同学表示,自己在课程中既学会了如何在水中救人,又学会了溺水后的正确呼救以及一些救援器材的使用。“老师教得特别好,我们也学得很快,好评!”贾原说。

应急救治:

掌握心肺复苏术及AED(除颤仪)的使用

在运动过程中难免会有风险,正确处理受伤、心脏骤停等突发事件是每个学生必须要掌握的技能。应急救治这门课程的核心是教授学生掌握心肺复苏术及AED(除颤仪)的使用,此外,还有一些简单伤口、骨折之类的伤害的处理。

为了更好地教学,体育部的老师们也常规开展急救培训活动。不久前,体育部全体教师还参加了“急救教育讲师班培训”活动,旨在通过提升体育教师的应急救治能力,将更专业的技能传授给学生,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保障。

据悉,目前,学校求生技能类课程仍属于选项课,但随着课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求生技能类课程也将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https://wap.yzwb.net/wap/news/294412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