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3-05-23来源:教务处作者:孟克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12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共评出成果572项,其中拟授特等奖成果2项,一等奖成果70项,二等奖成果500项。我校校长李北群教授领衔的《一流学科引领,行业使命担当: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的南信大实践》喜获一等奖,进一步彰显了我校的办学实力和巨大潜力。

《一流学科引领,行业使命担当: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的南信大实践》的教学成果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大气科学拔尖学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与探索,在充分挖掘和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践行“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办学宗旨,秉承“培根铸魂、志趣导向、全面发展、个性成长”的拔尖学生培养理念,以“一流学科引领,行业使命担当”为主线,遵循拔尖人才成长规律,从“学科赋能、模式创新、培根铸魂、知识重构、能力提升”等方面全面开展培养模式的探索,着力培养引领未来气象发展的领军人才。

该教学成果一是通过融入行业使命与家国情怀,开发系列特色思政课程,将气象报国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全力培养学术志趣和创新精神,塑造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激发学生的使命担当。二是构建龙头学科牵引、支撑学科助推的“一体两翼”(以大气学科为主体、环境和信息为两翼)的学科方向最全的专业体系,筑牢大气科学拔尖学生成长学科根基。三是重构“气象+”交叉课程体系,引入了地球系统、信息技术、计算科学等学科知识,建成了打造专业基础重整、核心交叉、前沿拓展的大气科学一流课程群,引领了全国大气科学专业课程建设。四是开辟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国际融合“三维融合”的培养路径,强化与中国气象局等行业部委共建国家级科研平台,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享师资和科研条件,与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共建“中国气象谷”产业园区,与墨迹、象辑等行业独角兽企业共同创设科技创新实践平台,持续推动科教、产教、国际融合的多元协同育人,聚力培养大气科学拔尖人才。五是创新“多元进阶”大气科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思想-知识-能力”三维进阶设计拔尖学生培养方案,推进“学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促进个性成长,探索出一条行业高校培养拔尖学生的特色之路。六是进行教学改革,大幅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环境科学等9个专业群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成国家一流课程10门,国家教材9部,英文教材8部;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全国气象教学名师等。引领推动气象专业建设,牵头推动气象专业学位成功增设;牵头制定大气科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设置全国首个气象技术和工程专业。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阶段性检阅和展示。学校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新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永恒主题,以服务支撑国家和地方创新驱动发展为战略导向,坚持创新特色和“双一流”同步推进、传承和创新并重、现代化和国际化并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速实现“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解决复杂现实问题的一流本科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