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构建自主可控的元宇宙产业生态

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在南京成立

2023-05-27来源:江苏科技报作者:陶韬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5月22日,南京2023元宇宙应用共创大会暨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成立大会在南京市建邺高新区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200余名元宇宙技术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会。

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起建立,平台旨在有效整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的科技创新力量,强化组织赋能,加强数字经济与元宇宙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将主要围绕元宇宙社会生态、经济体系、社交系统、身份系统、生产环境、文化系统、法律系统、行业标准等方面展开工作。重点联合技术研发、法规伦理、商业模式和创投机构专家,协调元宇宙相关基础技术、商业形态与伦理等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战略,推进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元宇宙科技创新,为我国构建自主可控的元宇宙产业生态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2022年9月,南信大在全国首创元宇宙工程系。”南信大校长李北群表示,近年来,学校紧抓发展机遇,以创新推动发展,通过与地方政府、大院大所、知名企业的深度融合,有组织地推动特色平台共建、优势资源共享。“南信大有信心也有实力与合作单位共同建好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也相信平台将促进元宇宙相关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推动校地、校企展开更广、更高、更深层次的合作。”

2022年2月,南京市建邺区发起了国内首个由政府主导的元宇宙生态圈,创新性地提出了构建“金融+数字经济”产业链。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袁婷表示,该平台的成立,将会对促进元宇宙产业的创新发展、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产生更加重要的意义,未来建邺区也将通过该平台进一步壮大元宇宙产业集群。

当下,元宇宙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已成为全球头部科创企业的争夺领地,也将是未来我国经济社会的重要新增板块。目前元宇宙处于发展初期,各种相关资源分散在不同的领域,急需形成以相关领域专家为主体的行业组织,促进沟通协作、整合资源,以利于服从国家战略规划和实施。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说,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很好地对接了政产学研用之间的需求,将会对元宇宙的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活动中,该平台秘书长、南信大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执行院长邹荣金代表平台发布建邺AR地图。南京市建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凌夏铭和南信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潘志庚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北京七展国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信大人工智能学院签署共建元宇宙实验室协议,向该实验室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宇宙技术开发软件。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112364/123224/133682-1.shtml 20230526 A9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