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面向气候变化应对的极端天气气候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3-06-05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孙巧红 张峰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访问量:25

6月3日,面向气候变化应对的极端天气气候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GEP(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联合主席张学斌,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会军,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军研究员,我校校长李北群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原副校长江志红主持。

李北群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坚持以气象立校的特色发展和服务气象行业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我校一直专注于推动气象学科发展,重点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胸怀的气象人才,已经成为气象行业的人才主要输出地,为祖国各行业领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他表示,未来将围绕“开放、融合、组织”三个方面,注重提升创新发展特质和学科交叉融合,用强有力的组织行动力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加强与世界及中国气候变化领域专家们的沟通交流,携手共同开展国际前沿和原创性研究,努力将GEP-SU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前沿交叉平台。

与会专家们就极端天气气候对农业、水资源管理、健康和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影响进行了精彩的报告。王会军在报告中介绍了重大项目“亚洲中高纬区极端气候的机理、预测预估及其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进展;许小峰详细介绍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三精”要求的提出和内涵,并提出了精准精细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存在的难点和挑战。巢清尘主任详细介绍了当前我国气象灾害展现出的新特征。

周天军、我校大气科学学院院长周波涛、国家气候中心孙颖研究员围绕北美和中国热浪高温事件的变化、中国重大极端事件的归因研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国庆教授、长江科学院副总兼水资源所所长许继军针对气候变化下水资源和干旱洪涝灾害的变化,就水资源领域、水利调度如何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提出建议;中国疾控中心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室主任李湉湉、清华大学黄存瑞教授则围绕极端天气与健康的关系作了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发所居辉研究员以“华北农业和社会经济对气候灾害的适应能力研究”为主题发言。

会上,张学斌院士介绍了WCRP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南京中心(GEP-SU)将致力于重大科学挑战,分享了加拿大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与创建适应型社会相结合的经验。

与会专家就气候变化多学科交叉、基础数据共享、标准化极端气候指数构建、气候变化评估不同工作组的沟通、GEP-SU的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

国家气候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长江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信大等共近20家单位的优秀中青年专家参加,共同就极端天气事件的变化、灾害风险管理、影响等关键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据悉,本次会议由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南京中心(GEP-SU)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联合举办本次会议。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GEP)是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批准建立的平台,聚焦WCRP科学用户关注的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其产生的社会影响,向全球气候科研人员、政府及国际组织提供与极端天气气候相关的服务及其学术前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南京中心(GEP-SU)是GEP建设支持单元。会议旨在为推动极端事件研究更好地服务于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提升,提高减缓和适应未来极端天气与气候变化的科学决策能力,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

王会军作报告

许小峰作报告

巢清尘作报告

李北群讲话

江志红主持

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