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环球冷暖,青年共商:雷丁学院举办首届模拟联合国大会

2023-06-09来源:雷丁学院作者:作者(文):郑奕阳作者(图):赵业成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12

  为了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激发潜能,增强团队沟通协作能力,对国际组织及其运作方式的了解,5月13日至14日,雷丁学院首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在西苑滨江楼报告厅举办。该活动由雷丁学院学生会联合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共同举办,组织国际教育学院、雷丁学院等学院同学参加。本次活动模拟联合国大会的运作流程,由同学们担任各国代表,进行角色扮演和会议模拟,共同商讨全球性问题,探讨解决方案。

  5月13日上午,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在中外同学雷鸣般的掌声中正式开始。大会主席团对模联的规则进行了再一次阐述,同时也表达了对于此次大会的希冀与期盼。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大气污染(Air Pollution)”。整场大会使用中英双语:全英文发言、双语学术文件。

  经过点名环节,大会确定了出席国家数、简单多数(即大于等于出席国家二分之一)及绝对多数(即大于等于出席国家三分之二)以供会议投票需要。每个会议议程都经过了开启主发言名单、动议有组织核心磋商或无组织核心磋商、投票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着严格的章程以及计时规则,代表表态也需要高举国家牌进行示意。中外同学们纷纷积极主动地推进会议流程,整个会场严肃又守序。

  大会前各学生代表团经历过筛选、4月26日的预会议、五一假期期间的学测区分国家代表以及对于本国立场文件的撰写。在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的学生还需在讨论与碰撞中达成一致,撰写针对某一方面的工作文件以及最终的决议草案。

  在第一个议程——各代表已阐述清楚自身的观点后,在场的同学便纷纷按照国际背景进行“结盟”拉拢各国。其中代表“五常”的同学更是竭尽其“三寸不烂之舌”,游走在各发展阶段的国家席位间。第二和第三个议程,大会的代表们分为主要的三个集团发表各自的工作文件阐述自身立场,进行思想上的碰撞。第四个议程主要为决议草案的撰写,所有参会国借助公开发布的文件“取他之长补己之短”,完善自己所处集团的草案。经过后三个议程紧锣密鼓的讨论和磋商,所有国家代表一致通过了一份针对大气污染治理体系与政策的决议草案——整整四页草案,凝聚了所有参会同学两天的心血。

  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从多角度商讨了大气污染这项全球事务,代表们共同反思了工业化、城市化甚至战争给大气带来的严重问题,正视了全球发展不平衡、地区间存在冲突与隔阂的情况,对比了不同发展状况的经济体面对的环境现状,最后得出了发达国家帮扶欠发达地区、全球共同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的决策。

  经过两天、四个议程的会议,与会的同学代表们从一开始的初来乍到、小心被动,逐渐转变为勇敢自信、落落大方。在茶歇环节以及休会时谈天说地、欢声笑语,但在正式会议时却始终谨记自己的“国家代表”身份,努力为代表国争取应有的合理权益。在大会后的采访中,代表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直呼“还想再参加一次”。在被问及自己最难忘的部分,有的同学不好意思地描述了自己猝不及防被点名发言的“糗事”,有的同学仍念念不忘两场美味的茶歇,有的同学表示自己仍在被中美代表激烈的辩论所折服,还有的同学回忆了世界各国代表面对面友善交谈的和谐景象,但所有人都一致表示会珍惜自己与其他代表间结下的深厚友谊。

  此次雷丁学院首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增强了同学们的语言交流与表达能力,提升了使用全英文进行学术写作的水平,帮助同学们对国际组织处理国际事务、协调国际关系的工作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同时,此次活动是雷丁学院学生会与模拟联合国社团合作的一次成功的尝试,加深了双方之间的情谊;为雷丁学院学生会积累了承办大型活动的经验,提升了同学们与国际接轨的能力,提供了一个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优秀案例。

活动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