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举办专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会暨档案知识竞赛

2023-06-09来源:图书馆(档案馆)作者:作者(文):沈桂凤作者(图):沈桂凤 王蕾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14

  为加强学校档案管理工作,提升专兼职档案员业务技能和专业水平,6月7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724报告厅召开“6·9国际档案日”专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会暨档案知识竞赛。副校长刘博出席活动,全校兼职档案员和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共8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图书馆(档案馆)副馆长陆勇主持。

  刘博在致辞中说,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他希望每一名档案工作者,都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殷切嘱托,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工作职责,认真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为学校建设一流研究型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在讲话中,他还对我校今后的档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向兼职档案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在培训环节,档案馆郭崇兰老师围绕专兼职档案员工作职责,详细介绍了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保管期限、立卷规范、归档文件要求、文件整理规则等内容,并播放了档案馆录制的档案管理系统操作视频,现场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为强化培训效果,现场开展了档案知识竞赛。竞赛采用笔试形式,主要考查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档案基础知识和本次业务培训内容等。答题结束后,档案馆郑尔宁老师对每道竞赛试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兼职档案员来到档案馆,参观了阅档大厅、档案整理间、档案库房。

  在会议开始前,全体参会人员还一起观看了档案行业宣传片《逐梦兰台》。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契合工作实际,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经过学习和考试,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更加深刻,对档案工作的相关要求和细则也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颁发聘书

知识竞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