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解锁新技能 赋能新发展

工程训练中心组织激光加工技术师资培训

2024-03-04来源:工程训练中心作者:刘喆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11

新学期伊始,为积极响应国家“四新”人才培养号召和我校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更新实验师资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紧跟国内外先进激光加工技术前沿动态,工程训练中心特邀无锡天派和北京德美鹰华公司对中心10位教师进行了为期3天的激光加工技术全流程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全面、干货满满,涉及中心新近采购的金属激光切割机、非金属激光切割与雕刻机、激光内雕机三种类型的设备使用,分为设备介绍、加工演示、上手实操三个主要环节。首先,德美鹰华张工逐一介绍了设备的基本组成、核心部件、加工原理、加工特点、软件安装、软件操作、设备操作、维修保养等内容;接着,张工对每类设备的操作进行了细致的加工演示,在演示过程中又着重强调了操作注意事项。老师们一面惊叹于激光加工工艺之高效率和加工工件之精美,一面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第三天,在张工的手把手指导下,本学期有开课任务的姚义俊、王旭明等老师对所有类型的激光加工设备进行了实战操作,遇到不清楚的地方也及时得到了张工的解答。

工程训练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肩负“建一流实践平台、育一流创新人才”的使命,持续跟踪智能制造、先进制造的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不断引进先进的加工设备,最先采购了20余台3D打印机和2台3维激光扫描仪,建设了3D增材制造实训室,配套开设了《3D打印技术与创意实践》通识课,广受学生欢迎。此次建设的激光加工实训室,共有4台非金属激光切割与雕刻机、1台金属激光切割机、1台激光内雕机,本学期同步开设了《激光加工技术与创意实践》通识课,探索为学生提供创意实现和掌握激光加工技术的学习机会。长远来看,中心有以下规划,一是考虑在工程训练课程体系中增加激光加工模块和3D打印模块,覆盖更多专业和更多学生;二是与艺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文学院、自动化学院等育人单位联合,开设定制化特色实训课程,赋能高质量“四新”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培训现场


作品展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