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科教融合:中国气象局局校合作会在中国气象谷召开

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发布

2024-03-28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方向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姚楠访问量:237

  3月28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局校合作暨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会上公布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我校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揭牌。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绍员,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袁靖宇,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华,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伟,我校校领导李北群、陈海山出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42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负责人主持。

  熊绍员指出,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成立以来,局校合作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进一步加强,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健全,科研攻关和学科人才建设持续推进,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战略部署在气象部门和相关领域高校与科研院所深入实施。他表示,一年来,局校合作全面开花、多点突破、亮点纷呈、整体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合作高校、科研院所和气象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南信大作为合作高校代表,牵头推动设立气象专业学位,为提高人才培养匹配度和解决区域人才短缺等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局校合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有组织科技攻关、有组织成果转化、有组织人才培养、有组织局校合作,加快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局校合作走深走实。聚焦进一步深化局校合作、更好发挥联盟作用,高校和科研院所要“顶天、立地、有组织”,气象部门要“开放、协同、突出实物工作量”,联盟秘书处要“融合、创新、成体系、成建制”,共同推动高质量局校合作。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北群致欢迎辞。他说,我校矢志不渝坚持气象特色,近年来致力以产业化推动气象学科发展,在多方支持下开展了诸多有益探索和大胆变革。学校主动牵头推动设立气象专业学位,倡导设置并获批气象技术与工程交叉专业,设立人工智能国家现代产业学院、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不断挖掘交叉学科潜力,实现了产业发展、学科繁荣、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对学校发展的强大激励,也是对气象谷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力加持,南信大将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更好地服务气象强国建设。

  王华表示,当前南京全市上下正紧紧围绕总书记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和职责定位,奋发进取,特别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联盟是气象领域全国最高的科技教育合作组织之一,为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人才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这其中,南信大等高校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各方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深化拓展合作,努力打造气象科技创新高地,共同为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智慧、提供动能。

  袁靖宇说,高等教育已经上升为发展的动力资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力量。江苏科教资源丰富,同时也是近代中国气象学的发祥地,气象事业在江苏具有深厚的底蕴积累和优良的历史传承。南信大学科实力雄厚,希望中国气象局能够一如既往支持以南信大为代表的双一流高校,推动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高端平台、核心技术等优秀资源在江苏集聚。期待各方汇聚形成发展合力,把江苏高校资源的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赋能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会上举行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仪式。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并颁发2023年度优秀气象科技成果评价证书。

  十大气象科技进展涵盖数值预报、大模型、气象卫星、探空技术、气候变化、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气象业务核心和交叉学科多个重要领域。我校成果“揭示北极海-冰-气系统次季节变率增强及其极端气候影响”成功入选。此外,会上还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提名)名单。

  评选由联盟牵头组织,旨在及时反映我国气象科技领域前沿和最新进展,宣传气象科技成果,引领和鼓励气象科技创新,营造创新氛围,凝聚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力量。此次评选活动为首次举办,由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气象部门的百余名专家投票评选。气象部门、相关领域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多项科技进展参选。

  在会议交流阶段,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汇报2023年局校合作工作进展,6所高校、3个中国气象局直属单位、3个省级气象部门分别作重点发言。

熊绍员讲话

袁靖宇讲话

王华讲话

李北群讲话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汇报局校合作工作进展

公布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

公布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提名)

颁发2023年度气象科技成果评价证书

气象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重点交流发言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