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数学与统计学学科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

2024-03-29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作者:作者(文):邱章强 贾冰作者(图):阙华燕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292

3月24日,我校数学与统计学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隆重召开。战略咨询委员会15位专家学者,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北群,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海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数统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委员会成立大会由陈海山主持。

据悉,我校数学与统计学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由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担任主任委员,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松蹊,法国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奥格,南开大学副校长白承铭教授,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汤华中教授,云南大学唐年胜教授,南京大学秦厚荣教授,东南大学曹进德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朱长江教授,南京大学徐兴旺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王启华研究员,天津大学王凤雨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林金官教授,南开大学邹长亮教授。李北群代表学校向委员会委员一一颁发聘书。

李北群在致辞中向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大学,近年来发展迅速。数学是很多学科的基础,学校深刻地认识到,要想把大气学科真正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离不开强有力的数学学科的支撑。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数学与统计学学科建设水平实现质的跃升。相信在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各位院士专家的指导与帮助下,南信大的数学学科建设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南信大的整体学科建设一定会开启新的篇章。

汤涛院士代表委员会致辞。他说,看到南信大校领导对数学学科如此重视和支持,深感欣慰。数学与大气科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数学是大气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工具,大气科学也在推动数学学科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要遵循学科特有的发展规律,一方面在人才引进和评价体系方面因学科制宜,营造利于数学与统计学学科发展的氛围;另一方面要充分结合学校的学科特色,在数学与统计学学科和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上下功夫。他代表发展咨询委员会感谢学校的信任,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促进南信大数学与统计学学科的快速发展。

会上,汤涛院士和奥格院士还受聘为我校主办的《信息与计算科学学报(英文)》主编,李北群代表学校向两位院士颁发了聘书。汤涛和李北群还共同为我校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成立大会后,汤涛院士主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数学与统计学院执行院长刘文军向委员会汇报了学科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委员会专家一一发言,问诊把脉,从学生培养、人才引育、科学研究、学科交叉、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们特别针对我校数学与统计学学科发展现状指出,要放眼长远,高度重视基础数学的发展;要加大学科自主人才,尤其是本校青年学者的培养;要加强有组织的学科交叉研究,从学科交叉中找问题、在学科交叉中建团队。

陈海山对委员会院士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他说,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为我校数学和统计学学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学校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把宝贵的建议转化为切实有效的行动,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方案,切实构建良好发展环境,并监督落实到位。

汤涛院士致辞

李北群致辞

陈海山主持

汤涛院士受聘为《信息与计算科学学报(英文)》主编

奥格院士受聘为《信息与计算科学学报(英文)》主编

我校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院士林植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