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今天南京上空出现“云墙”,专家说法来了!

2020-12-17来源:南京晨报客户端作者:王晶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1097

今天傍晩,南京不少市民发现,远处天空出现“奇异天象”。一大片黑黢黢的云挂在天边,如黑色幕布一般,绵延几公里不绝。在城市建筑的映衬下,远看更像一堵城墙,或是一座岿然不动的山。图片在朋友圈刷屏,“云墙”、“阴阳天”、“海市蜃楼”等各种说法不一,更有人戏称会不会是外星人来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王巍巍老师说,从外形和云的高度来看,“云墙”属于中云,她倾向判断为高层云。普通的高层云属于比较常见的云,也是南京地区常见的几种下雨云之一。但这种形成“云墙”效果的云比较少见。“据我个人所见,一年大概也就几次而已。该类型的云多发生在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的时候。本次冷锋过境,造成南京大幅降温,带来降雪天气。随着锋面南移,冷空气控制南京,出现干冷少云晴朗的天气,但由于锋区从地面到高空逐渐西北倾斜的,锋区附近有冷暖空气交汇,形成边界比较明显的云。”

http://inj.pzhkj.cn/h5/#/pages/new-detail/new-detail?id=978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