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挑战杯”后话挑战

2012-07-19来源:宣传部作者:贾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锦文 责编:访问量:1574

  素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之称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日前落下帷幕,我校学子不负众望,首获全国二等奖,同时捧回三等奖2项。

  作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的龙头竞赛,“挑战杯”历来受到全国各大院校高度重视,参赛作品数量屡创新高,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加剧,其对各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引领带动意义也不言而喻。我校以非发起高校的身份于2004年正式参赛,几经挫折,几经磨砺,从止步省内力求突围,到初登国赛铩羽而归,再到击败劲旅斩获奖项。虽尚未将“优胜杯”揽入怀中,但7年多参赛经历对我校学子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的提升作用却丝毫没有因此打上折扣。而这,正是“挑战杯”以及所有创新创业竞赛的真谛所在。

  我们看到,几年来,创新创业精神在南信大校园生根发芽,刻苦钻研、崇尚真知的氛围日渐浓郁。更让我们欣喜的是,一批批挑战归来的学子在就业和保研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创新和创业大潮中崭露头角。正是挑战杯赋予他们的那颗挑战的心,时刻激励着他们,鼓起不断挑战自我、挑战学术前沿、挑战大风大浪的勇气和自信,锐意开拓,大胆创新,不言败、不畏难、不放弃、永向前。

  我们也看到,与很多“挑战杯”老牌高校相比,我们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仍有巨大空间。历数“挑战杯”竞赛特等奖的获奖作品,无一不是通过校内、省赛、国赛的初选、复选、答辩的重重考验、道道难关,无一不是包括参赛学生、指导老师、学校有关部门在内的整个团队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无一不是立足前沿、深入实际、精心打磨的经典之作。相比之下,我校学子的创新创业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专业教师的指导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大学生科创基金等平台的支撑有待进一步巩固,科研条件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参赛项目的长效培育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更有待进一步健全。

  当然,随着师生们创新创业热情的不断提高,随着各类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的广泛开展,随着“三全育人”理念的深入人心,随着一大批优秀师资和创新团队的加盟,随着我校科技综合实力的显著增强,我们有理由相信,南信大的创新创业教育将再上层楼,真正将学生们外在的青春激情转化为内在的创新精神,将参赛的竞争意识转化为持久的创新动力,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