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学生?考生?

2012-07-19来源:记者团作者:陈静怡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锦文 责编:访问量:3304

  “你学习好认真啊,是在准备四六级吧?”“不是的。”“那是准备期末考试吗?”“也不是。”“难不成是在备考计算机二级?还是你要考研啊?”“真是奇怪了,我就不能上自习把今天上课的内容复习下吗?”“呵呵,你还真是个爱学习的好学生啊。”  

  这是笔者在上自习时听到的一段对话,或许大家对这样的对话不会感到陌生。现在,我们不少同学只为了考试才会去上自习,不为任何考试而去自习、看书的人甚至会被视为“异类”,我们学生似乎“简化”成了考生。  

  出现这种现象,首先当然源于中国应试教育的“传统”。从小学开始,我们就一直在为考试“呕心沥血”,如一位刚从美国考察回来的校长所感叹的:“美国的教育,是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培养;而中国的教育,则是重在培养学生的考试能力。”另外,由于如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愈来愈大,考一些证书以提高自身竞争力,也是很多同学埋头备考的重要原因。  

  这些原因固然有一定道理,但切勿喧宾夺主本末倒置,考试本应该是为了促进学习,而非学习纯粹为了考试。我们学生需要的是真正有用的知识以及较强的学习能力,考试成绩并不能完全证明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更不能保障他将来健全的人生发展。 

  “风物长宜放眼量,勿被浮云遮望眼。”我们大学生,应该始终记得,我们是学生而非仅是考生,我们来上大学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学习知识、学习生活、学习做人,而非只是应对考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