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道德的力量

2012-07-19来源:宣传部作者:贾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锦文 责编:访问量:4350

  康德曾说过: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让人深深感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

  四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来校深情讲演震撼心灵,电影《郭明义》连映9场吸引4000余师生,道德看似无形,实则有着摄人心魄的磅礴力量。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一个人,如果没有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勇于担当的责任品节,不可能体悟和实现生命存在的真谛和意义;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护善趋良的价值取向和始终挺立的道德脊梁,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

  中国古人讲求仁义礼智信,道德模范身上,不仅传承了这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新时代力量。无论是被誉为“当代雷锋”的郭明义,还是坚守高原的李素芝、扎根基层的文建明,抑或是从不嫌弃患者的王文珍、竭尽资财关爱孤残的杨绍军,他们对社会充满责任、对人间充满大爱的高尚情操,无不闪耀着动人的人格光芒,点亮了社会前行的道德灯塔,点燃了每个人心中对真善美的渴望。

  面对这些道德楷模,面对可信、可敬、可亲、可学的崇高精神,你我不仅仅是感动者,更应成为坚定的践行者。

  《大学》开宗明义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社会的精神高地,大学更需要至美至善的高尚品格,大学师生更应是践行道德责任和时代精神的先锋表率。教师爱岗敬业、潜心治学、诲人不倦,学生乐学好思、刻苦钻研、矢志报国,这些既是我们的不变职守,更是我们立德修身的基础。正如我们身边的道德楷模,老一辈气象学家王鹏飞先生忘我工作、殚精竭虑,以崇高师德、学识风范教书育人;宿管员吴光华阿姨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以浓浓深情、拳拳爱意温暖学生;身患白血病的学子夏丽自强不息、战胜病魔,以感恩之心、不遗之力回报社会。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壮举,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孜孜不倦,有的只是平凡中升华出的不平凡。我们为何不能如他们一般,从每一日做起,从最平凡着手呢?

  “明德格物,立己达人”是我们的校训,时刻提醒我们每个人以德为先,笃学求是,自律自强,兼济天下。道德建设需要每个人的力量,每个人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大爱由小爱点滴融合,把利他舍己的爱凝聚,就是道德的力量。弘扬传统美德、践行道德规范、营造良好风尚,我们将为校园和谐添砖加瓦,也必将为社会进步注入源源不断的鲜活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