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信心的凝聚 力量的交汇

2012-09-07来源:宣传部作者:贾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贾冰 责编:访问量:5237

  六年过去了,一年一度的暑期发展战略研讨会对南信大发展的推动力已不言而喻。
  每届围绕一个主题生发开去,带动学校各项事业争先进位,六届研讨会,好似南信大一步步走来的脚印。长远的战略决策,每每在研讨会上高屋建瓴;一时的困惑瓶颈,常常在研讨会上柳暗花明;众人的智慧火花,也时时在研讨会上碰撞迸发。
  “2011计划”的启动、三方共建协议的签署,2012年必定在南信大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今年的发展战略研讨会平添了特殊的意义。虽然由于种种原因,今年的研讨会在时间和规模上“瘦身”,但议程不减,效率更高,内涵更丰富,参会人员感受到的是更猛烈的头脑风暴、更难抑的发展渴望和更清晰的行动路径。

  热议发展,爱校强校之心更切
  不到两天的会期,报告、讨论、交流的时间超过了13个小时,大家的感觉还是“时间不够用”。
  研讨会的第一场报告,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廉水一口气讲了两个半小时,虽然早已过了用餐时间,但所有与会人员无不精神抖擞,听得细致入神。与会人员们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提出问题清晰具体,分析形势透彻准确,解决思路对症到位”。
  校领导李刚、李久生、蒋建清、王尧、管兆勇、牛生杰、江志红、李北群的报告同样是“谈成绩让人欢欣鼓舞,谈问题让人坐立不安,谈思路让人信心百倍”,求真务实、鞭辟入里。正如小组代表发言时所说,校领导们的“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形势与任务”、“百强之路”“开放融合”、“国际化新解”、“教学中心说”、“建平台筑高峰”、“没有什么不可能”等等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研讨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大气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学院作为部门与学院代表发言,畅谈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与举措。
  全体与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围绕校领导的报告,站在学校整体发展的角度,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各小组代表发言精彩纷呈——“变单向改革为综合改革和整体推进” 、“着眼于人才的长线培养”、“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探索灵活的分类、分层次的评价机制和管理模式”、“创业精神不是在课堂中学到的,而是在实践中习得的”等等,意味深长,发人深思。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廉水在总结研讨会时,对分组讨论中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并特别指出,“本届研讨会参与的热情和深入程度超过以往任何一届”,“热情和深入”的背后,正是热切的爱校荣校之心、兴校强校之情。随着新学期的开启,这份“心”和“情”将扩散至全校,更将化作拼搏进取的动力。

  聚焦团队,协同融合之愿日浓
  无论是校领导的报告,还是分组讨论交流,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人才问题。人才无疑是发展的引擎。近年来,我校通过实施“四三工程”,引培并举,尤其是连续五次大规模的全球招聘,显著提升了师资队伍水平,带来一波又一波的发展高潮,走出了一条人才强校之路。
  然而目前我校人才工作也遭遇了瓶颈,如学科领军人才引进不易、缺乏高水平创新团队、团队建设较为松散,对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也形成了制约。而随着“2011计划”的实施,单枪匹马已远不能适应,对团队建设的要求更高,跨学科、跨行业、跨国界的协同融合更显迫切。
  李廉水校长在会上提出了“以国家级大项目为载体构建团队”、“定点定岗定团队招聘,缺什么人招什么人”等具体举措,并强调“要有更清醒的意识、更高远的境界、更宽广的胸怀、更优质的服务”。
  与会人员也集思广益:“由过去的数量型向质量型提升”、“以学院为主体引进高端人才”、“团队建设除了注重带头人外,班子也很重要”、“让青年教师进团队”、“依托学科建团队、依托团队带方向”、“将以往考核个人的评定方式转变为以考核团队业绩为主”……求“团队”若渴可见一斑。
  “2011计划”为学校借力校外资源,与兄弟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提供了体制机制支撑,校内的协同融合也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小组代表发言中就专门提到:“要增强学校内部的协同,学院与学院之间的协同,学院与部门之间的协同”。大家深知,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必须依赖强有力的大团队,而集中力量完成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的过程正是团队的成长过程,其对学校整体实力和影响力的提升作用也是不可比拟的。

  培训干部,素质提升之举愈坚
  专家报告是每年研讨会的“规定动作”,也是中层干部们的必修课。人才强校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干部培训亟需与时俱进。
  今年应邀在研讨会上为全体与会人员做报告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报告题为《2012宏观经济形势、政策分析与展望》。作为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分析和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的著名经济学家,张立群研究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正处于双重转型过程中的中国经济,并展望了经济形势,为大家提供了跳出高校改革把握高等教育脉搏的全新视角。
  本届研讨会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更加让人感到振奋,同时也更觉任重”,这是与会代表们的共识。而提升素质、苦练内功则是肩负事业重任之本。
  在今年研讨会的交流材料中,专门附有“目标管理指标进展情况”和“2011大学排名分析”,包括综合排名、教师水平学生质量排名、学科排名、专业排名以及我校理工类专业排名情况分析及建议等,供大家学习、比较、思考。
  而除了这本厚达400多页的材料,每位与会人员还拿到了一本《第一资源——科学人才观简明读本》。作为国内第一本全面阐释科学人才观思想的通俗理论读本,该书以开放的视角和新颖的观点,大量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与江苏人才工作的创新特点和发展趋势,为领导干部学习研究提供了生动教材。
  今年发展战略研讨会的最后一项“议程”有些特殊,全校中层干部参加“气象灾害预警预报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见证了学校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这无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满载跨越发展集聚的信心与力量,满载对未来的希冀与追求,南信大人将踏上新的征程…… 

返回原图
/